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胡润VS福布斯:以富人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如果英国小伙子胡润因为做中国财富排行榜成为富豪并加入中国国籍,《福布斯》会不会把他打进榜单?

  这仅仅是一个双重假设。

  但事实上,胡润决定把这门以中国富人的名字做排列的生意越做越大。

  昨天,胡润第七次发布了他的拳头产品——中国内地百富榜。稍后一段时间,《福布斯》的中国年度富豪排行榜也将公布。两个排行榜正面冲突开始升级。相同的是,两个榜在今年都把榜单扩展到400人。

  接受记者采访的胡润在电话中显得很High,“我把我们的榜单叫产品”,在中国至少待了7年并精通中文的胡润显然明白产品的定义。

  如果榜单是一种产品的话,单一产品很难保证其优势。胡润榜的产品已经开始多元化,今年,在“百富榜”以外,还分设了强势榜、IT富豪榜、能源榜、零售榜。这是《福布斯》暂时所不具备的。

  在公布时间上,胡润的老东家《福布斯》依然保持英国绅士的姿态——一切按部就班。

  现在《福布斯》中文版的新一期“中国富豪榜”的制作工作也接近尾声,这个时候,《福布斯》上海首席代表范鲁贤并不愿意谈论任何和榜相关的事情。在电话中,他只说:“我们做这个榜,同《福布斯》全球其他排行榜一样追求同一个标准:权威和公信。”

  到底是生意还是影响力,毫无疑问,排行榜之争的背后,隐藏着诱人的商业利益。

    胡润的产品

  1999年,还在安达信工作的胡润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跑了内地23个省、市、自治区,查阅了100多份报纸杂志,做出了中国第一个内地首富企业家排行榜。

  这份粗糙的榜单得到了福布斯的支持和认同,从这时起,胡润的名片印上了“福布斯中国地区首席调研员”,正式开始为《福布斯》编写中国富豪榜。

  但同时,胡润也遭到中国富豪的集体抵制,做榜几乎等同做局——一个榜单就是一个棋局——这个榜单被税收和工商等政府部门按图索骥查询弊病。

  2000年,当胡润的第二份富豪榜诞生的时候,他已经有5名助手。这个由外国人制作的中国富豪榜也开始引起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2001年以后榜单影响力逐年上升。

  然而,2003年1月26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突然宣布,将自行调查编制中国最富有企业家排行榜,并由《福布斯》上海首席代表范鲁贤负责此事。

  关于终止与胡润合作的理由,《福布斯》的公关人员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整合《福布斯》排行榜。胡润则说,当时的合作只是买卖单个产品,既然买家不愿意继续购买,只有换东家——幸好他的产品的购买者不只一家——这个时候,他已经拥有庞大的资源和经验,为《福布斯》编制中国内地富豪榜成就了他在中国的声望。

  2003年6月6日,胡润宣布自己有了新的“东家”——国际著名传媒集团“欧洲货币机构投资”。

    《福布斯》的影响力

  1917年创立的《福布斯》杂志,在编制各种排行榜方面有86年历史,1982年首次推出富豪榜在全球产生空前的影响,现在,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榜在全世界受到密切关注。

  《福布斯》每年编制一百多个有关人物、公司和生活时尚的排行榜,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福布斯》富豪榜的江湖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2003年10月30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发布,这是《福布斯》杂志第一次亲自编制中国的富人排行榜,也是范鲁贤第一次操刀中国富豪榜。

  正因为它的权威,让富豪们“后怕”,据传闻,有内地富豪企图贿赂《福布斯》编辑,希望不被编进富豪榜——毕竟,并不是所有财富都可以直面阳光。

    双雄会

  两虎相争,好戏连台。

  同为英国人,胡润和《福布斯》,都不愿意谈论对方以及对方的榜单,他们更多地夸奖自家的孩子——“我们的产品更丰富”;“我们的更权威”。

  胡润现在的产品主要还是排行榜,每年推出不同的支榜、论坛活动、出版物。排行榜之外,他的团队已经出版四本财富系列丛书、举办了中国货币企业家峰会、欧洲货币(中国)举行的“生活奥斯卡”慈善晚宴。

  他希望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通过百富榜了解中国,通过一个企业家、一个企业,往往可以了解到整个行业。在中国,希望通过百富榜,以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故事激励创业精神。

  在今年的新增支榜上,行业得到了更多重视。IT富豪榜、能源榜、零售榜,这些产品基于不同的行业,让国外从关注中国整体经济到关注行业。

  胡润每年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这一榜单,在全国范围内邀请40多家媒体,基本上可以覆盖中国,现在和网站也有一些合作,第一时间把消息传达出去。

  胡润表示,做排行榜,从来没有收过企业一分钱,至于近年榜单的冠名,只是增大相互的影响力,绝对不会影响排名。

  对于同一问题,《福布斯》人士说,福布斯不会把商业运作引入排行榜,因为那样多少会丧失榜单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她透露,《福布斯》中文版每年仅为制作中国富豪榜的支出就高达人民币数百万元。

  《福布斯》排行榜中文版已经超过10份,全球版的发行量高达100万份,在全球拥有近500万高层次的商界读者,这种传播力,是别的机构无法觊觎的。

  这个别的,或许,正是暗指胡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