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中国资本新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8:23 《环球》杂志

  “改革开放政策至少100年不能动摇”。

  20多年来的经济建设实践证明,这一政策已经让我们受益匪浅,并且还将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收益。

  在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在资金上严重匮乏,我们不得不采取“重商主义”的经贸政策
,最大限度地招商引资,鼓励国际贸易。

  我们给外资以2倍以上的税收优惠;我们特辟开发区,土地资源廉价得让人难以想像;贷款利率低廉得令人垂涎;我们在很长时间内执行更趋贬值的货币政策,为外资企业压低生产成本打通了一道方便之门。

  于是,我们在劳动力价格一直如此低廉的时候,有了巨大的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了令人目不暇接的贸易摩擦……

  此外,由于来华建厂的外资多是两头(原材料和市场)在外型企业,资金的注入与抽离大多是恍然一瞬、难以把控的事,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因为过高的对外依存度,实际上还隐藏着着巨大的隐患——假如洋人“撤资”……

  今天,在举杯欢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时,我们也在反思。

  重新审视过去20多年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发现,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过去一穷二白的窘境,中国土地上“富裕的种子”已经遍地发芽:我们有了灿若群星的富豪和难以计数的民间资本。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是否需要重新定位“外资”与“内资”的流向和用途了?

  我们不能沦为“世界的蓝领工厂”,我们要争取经济自主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需要健康的、环保的、可持续的经济模式,但首先还得明白,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问题是什么,中国经济的深层动力在哪里?

  这些都是事关中国经济战略安全与命运的头等课题。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3月底,我们看到,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终于出现了“内松外紧”的趋势;7月,人民汇率形成机制出其不意开始变革;而据分析,此后,“两税并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 ……也必将提上日程。

  这样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什么?

  答案是,中国的招商引资战略已开始转型!

    相关链接:

    十一五中国资本新方向:从重商到富民   

    十一五中国资本新方向:建立外资危机预防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