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胡润富豪榜 川人跌出前十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该富豪榜今日发布,四川14位富豪上榜,排名整体下滑,而浙江人却占了84位

  胡润编制的中国400富豪榜将于今日正式公布。胡润昨日向本报透露,在全国富豪榜财富水涨船高的时候,四川富豪财富增长相对滞后,在富豪榜上的排名整体后退,“一共有14名四川富豪登上400富豪榜,但最靠前的名次仅是第20位”。这也是四川富豪在胡润从事7年财富榜编制中,首次跌出前十强。

  胡润强调,虽然四川富豪上榜率和上榜排位都大幅下降,但四川富豪的上榜率和名次,仍然是西部第一。

  昨天,胡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去年相比,即将公布的百富榜前十名将会出现3张新面孔。据悉,去年前十名分别为黄光裕、陈天桥、荣智健、许荣茂、鲁冠球、李金元、丁磊、陈丽华、朱孟依、刘永好。胡润透露,新晋前十强的3人,都是非上市公司的老板,而首富应该是前十名里的老面孔。

  四川仅3人跻身前百强

  今天发布的富豪榜,已经是胡润在中国发布的第七个富豪榜,他首次把榜单扩容到400人。根据胡润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榜单的门槛为5亿元,第100名的财富为17亿元,去年这个数据为12.5亿元,在水涨船高的背景下,有5名富豪身家超过了100亿元,前十名门槛从去年的45亿升至今年的63亿。

  相比之下,四川富豪的财富增长幅度较小。胡润透露,川内的富豪,还是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领衔,但排名也下降了不少,仅排到了第20位,而在前100名富豪中,四川有3个,全都是富豪榜上的老面孔。记者获悉,四川富豪的几副老面孔分别是国栋建设董事长王春鸣和刘沧龙、刘海龙兄弟。

  据透露,除四川首富排名下降之外,相比往年四川富豪上榜比例也有所下降,在400富豪榜里四川企业家仅仅占据了14位,前100名富豪只有3位,而在2002年、2003年都保持在5位。今年的风头都被浙商抢去了,胡润透露,在400富人榜上,浙江人占了84个,公司总部设在浙江的富豪有63个。

  行业单一拖四川民企后腿

  胡润称,四川富豪没有亮点,没有新面孔出现,主要原因是四川企业缺乏延续的创富能力。他分析说,四川几个“大块头”的企业家如刘永好、夏朝嘉、王春鸣、刘沧龙,所从事的主要行业多为农业、建材和

化工,全都是传统性行业,行业相对单一,这些行业在目前的快速创富功能已经消失,因此显现出财富增长的疲态。

  省经委企业处杨雄华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商人不乏精明,但缺乏一种创新,一些老板往往赚了几千万上亿元就很容易自我满足,在这一点上和江浙商人是天壤之别。他提醒民营企业家们,四川民企可能已经到了换代的时刻,一批新兴的富豪正在凭借自己公司的强劲发展而迅速崛起。

  杨雄华还认为,四川几个大的民营企业,近年来业务拓展行动缓慢,意识不到位,没有有效找到新的利润源,直接造成了发展的相对缓慢,这表现出来的是战略眼光问题。

  此外,这些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创新性不强,直接造成了市场表现平庸,制约了企业发展的后劲。但是,杨雄华也表示立足传统产业,增加了企业的稳定性。

  本报记者 张继

  胡润百富榜四川富豪近年上榜情况

  2001年

  第1名 刘永行、刘永好 10亿美元

  第11名 刘汉元 3.2亿美元

  第17名 夏朝嘉 2.4亿美元

  第82名 何然 0.7亿美元

  第86名 宋如华 0.7亿美元

  2002年

  第6名 刘永好 5.4亿美元

  第9名 刘汉元 3.6亿美元

  第18名 夏朝嘉 2.5亿美元

  第77名 宋如华 0.95亿美元

  第89名 何然 0.9亿美元

  2003年

  第5名 刘永好 48亿元

  第14名 刘汉元 30亿元

  第43名 夏朝嘉 15亿元

  第61名 刘汉、刘沧龙兄弟 12亿元

  第61名 张良宾、张斌兄弟 12亿元

  2004年

  第9名 刘永好 45亿元

  第54名 刘汉、刘沧龙兄弟 18亿元

  第61名 夏朝嘉 16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