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安徽民航机场公司改制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34 国资委网站

  2005年10月10日,在安徽民航机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机场公司)2005年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安徽民航机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方案》顺利通过,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进入实施阶段。

  安徽省机场改制总体思路是:围绕“深化公司改制,促进自我发展,加快机场迁建”这个主题,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分阶段稳步推进公司改制工作:第一步,建立规范的
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机场现有资源的优化组合,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引资增资,实现资产规模壮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第二步,立足合肥机场迁建,对合肥骆岗、黄山屯溪两机场现有土地抵押贷款进行融资,同时进一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进一步的增资扩股,多方筹措迁建资金,实现新机场投资规模30亿左右,建设一个适度超前、经营多元化的合肥航空城,为安徽在中部地区崛起做出贡献。

  安徽省机场改制的指导思想为: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据《公司法》以及国有企业改制的政策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工作,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机场资源配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的主要目标:按照“产权多元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发展思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机场经营管理模式,提高机场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使省机场公司成为以航空运输保障服务为重点的省属大型企业。

  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的基本原则:1、坚持改制促进发展的原则。将深化公司改制与机场组织机构调整、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规范化管理、机场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以及合肥机场迁建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促进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深化公司改制,既要充分维护公司员工的基本利益,又要通过建立新的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坚持体现行业特征的原则。深化公司改制工作,要充分考虑民航机场的社会公益性强、准军事化程度高、安全风险责任大、管理分工严格等特殊行业特征,科学地把握好改制工作各项进程。4、坚持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公司改制,既要保证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行,又要注意维护广大职工队伍稳定,同时要从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角度选择适当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适当的合作方式。

  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的主要内容有:

  (一)组建多元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采取多元化投资模式,引进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原国有独资的安徽省机场公司改制为多元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壮大公司发展规模,确保目前运营中的合肥、黄山两个机场运输生产正常运转,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展。

  改制后的公司名称仍为:安徽民航机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二)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按照国家主辅分离政策,对原民航安徽省局劳动服务公司、天宇物业公司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劳动服务公司按规定脱钩,自主经营。天宇物业公司通过改制实现物业管理社会化。

  (三)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

  对原民航安徽省局公安处以及下属的黄山航站公安分局,将现有的公安干警及帐面资产整体划出,按照国务院《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02]6号)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公安部《关于印发〈民用机场公安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民航政法发[2003]138号)确定的原则,积极实施公安移交工作。

  (四)构建母子公司体制

  安徽省机场公司将依法对所出资企业的资产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结构。安徽省机场公司将根据公司章程确定的经营范围和发展战略,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基础上,对合肥、黄山两机场及其他17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按照业务功能进行整合归并,重组成合肥机场、黄山机场2个分公司和安徽航空客货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民航机场经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安徽民航机场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个子公司,形成板块简洁、产权清晰、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新型母子公司体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