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第六轮纺织品谈判今日举行 影响广交会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19 华夏时报

  中美第六轮纺织品谈判今日在北京举行

  纺织品谈判影响广交会订单

  10月15日广交会将开幕,商务部外贸司纺织处处长鲍立荣此前表示,第六轮磋商的时间选择在广交会开幕前夕,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结果,让国内的纺织品出口企业能够在一个
比较明朗的外贸环境下选择订单。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报道 记者了解到,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将率领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劳工部及海关、边境巡逻等部门的一干人等已抵京。中美纺织品贸易第六轮谈判今天在商务部举行。中方谈判代表团则由商务部外贸司长鲁建华领队。

  美国的一进一退

  9月30日,美国

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牗CITA牘宣布,再次推迟对针织布牗222牘等4种我输美纺织品作出是否设限的决定至11月30日。可是紧接着,10月5日,CITA宣布同意考虑美国业界提出的对中国输美棉制衬衫牗338/339牘等9种正在受限纺织品的“重复设限”申请和计司布牗226牘等4种纺织品的新设限申请,裁决时间将为明年1月。

  美国人的先退后进令人费解,业内分析称,美国先退,是因为相信中美第六轮谈判有望达成协议,再次推迟设限,是对今后的磋商抱有信心。而接着再进,是美国人想要在第六轮谈判中获得主动,所以事先给谈判对手以压力。

  紧接着,10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地点,而且美国

商务部发表威胁言论:如果13日双方仍无法达成全面性的纺织品协议,那么CITA将会在14日宣布对中国的窗帘布设限。

  美国人一进一退,除了表明美国谈判代表经验丰富,还可以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第五轮谈判中美之间确实缩小了分歧,大家能够心平气和地交换条件了。从这点上分析,今天举行第六轮谈判很有可能“开花结果”。

  和广交会仅相隔一日

  第六轮谈判计划在13日结束,依照以往经验,延时也很有可能,而第98届广交会将在15日开幕。两事件仅相隔一日。明年部分纺织品订单将于本届广交会成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磋商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广交会纺织品的成交。

  “如果谈判不顺利,对广交会的订单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曹新宇说。

  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纺织企业就表示目前都做了两手打算,若第六轮谈判达成协议,当然皆大欢喜,企业接单也就心中有数,如果谈判未果,那么就只能接短期订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97届广交会成交总额比上届增长7.5%,但由于受到欧美几度设限的影响,服装和纺织品成交额分别下降4.1%和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