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项俊波:稳步有序推进央行上海总部各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9:48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旭东赵学锋报道9月26日至2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在上海分别参加了人行上海分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中国银联的党委民主生活会,并对人行上海分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中国银联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项俊波在人行上海分行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央行上海总部挂牌成立后,稳步有
序地推进总部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人行上海分行目前正处于从分行到总部的过渡时期,全行干部职工要尽快实现思想观念、工作定位、工作角色和工作方法的“四个转变”,以适应总部工作的需要。

  项俊波强调,在这“四个转变”中,一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上海总部是总行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围绕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开展工作。总部的工作比分行更加宏观,视野更宽,起点也更高。这就要求全行干部职工要从原来“沪浙闽”辖区的观念中跳出来,提高战略思考的能力,特别是要围绕央行工作全局,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关注世界,认真规划未来3至5年甚至5至10年的工作,以促进总部工作的长远发展。二要实现工作定位的转变。上海总部的职能定位是“两个平台、一个窗口和一个中心”,即总行公开市场操作和金融市场运行监测的平台、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一部分金融服务与研究、开发业务的中心。这比原有的工作层次更高,要求更严。因此,全行干部职工要尽快完成从基层央行到总部工作定位的转变,为推进中央银行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三要实现工作角色的转变。上海总部成立后,随着职能定位的调整,分行的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也会相应变动。行党委批准通过总部的“三定”方案后,现有人员应该立刻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新职责。全行干部职工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工作需要,完成更重要的任务。四要实现工作方法的转变。全行干部职工要围绕上海总部的职能定位,大力加强调查研究,立足高层次,研究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提高金融研究成果转化能力。

  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上,项俊波对其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其未来发展问题,提出三点希望:明确定位,关注市场,提高素质。

  项俊波指出,明确交易中心的战略定位问题,不能单从具体的市场业务层面来考虑,更应该从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战略高度来审视交易中心的发展。要强调战略、全局和前瞻观念,按照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律,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中寻求交易中心的定位。随着

汇率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和深入,金融市场在传导货币政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交易中心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交易中心要从长期发展和战略层面上思考3年、5年、10年目标,明确在未来金融市场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关注时,项俊波认为,首先是要把握好外汇体制改革的良好时机,准确理解改革目标,清醒认识市场,深入了解市场,主动融入市场。二是要密切跟踪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新情况,研究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规律和运行规则,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三是要充分利用贴近市场的优势,随时把握市场脉搏,通报市场情况,为总行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加强人员培训,为交易中心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上,项俊波也对其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要从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黄金市场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周小川行长关于适应黄金市场“三个转变”的要求,最终把上海黄金交易所做成世界级的交易所。二是要主动适应国内外黄金市场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开发黄金投资产品,丰富交易品种。三是要继续完善交易规则,做好风险控制,加强风险管理,保证黄金市场的健康协调发展。四是要加快由以会员自律为主向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的步伐。

  项俊波在对中国银联的工作指导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银联作为国内新兴的、惟一的负责

银行卡行业标准、品牌标识和联网通用的企业,对未来如何发展,应该有更长远的考虑。在银联的长远规划问题上,项俊波认为,银联要考虑的根本问题可以概括为“出”和“入”这两个字。“出”就是要走向国际、走向世界。“入”就是要融入国际,融入全球。他强调,银联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做长。银联要成为一流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银联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做好品牌建设等战略规划工作,尽快提升整体服务质量。特别是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强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作者:张旭东 赵学锋

  (来源: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