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东风朝柴公司:学习动员广泛 分析评议深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50 国资委网站

  东风朝柴公司党委共设5个党总支、41个党支部,现有员工3381人,党员777人,东风朝柴公司党委于7月22日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结合“降成本、出精品、增效益、稳队伍”的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东风朝柴公司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广泛,分析评议深入,取得了预期效果,做到教育学习和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认真准备,精心安排

  根据《中央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意见》,东风朝柴公司党委认真准备、精心安排。首先,认真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调查摸底和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通过问卷调查、核查统计,摸清了公司党员数量、岗位分布、思想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核清了空白班组的数量。其次,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从组织上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公司党委成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公司党委根据上级要求和企业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第三,层层发动,广泛动员,抓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7月22日,公司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公司党委书记郑晓玲深刻阐述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实现“五个到位”的具体要求。经过层层发动,广泛动员,仅用两天时间,各基层支部就把动员大会内容传达到每名党员。第四,围绕建党84周年开展了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公司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发出了“当先锋、争先进、做表率”倡议书,举办了“纪念建党84周年,感动朝柴故事颁奖会”,来自基层单位的表演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六篇获奖故事,展现了朝柴人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保证、成本控制、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默默奉献的风采。

  二、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体现先进

  东风朝柴公司党委把先进性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际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按照“四好班子”(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建设的要求,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班子成员的工作执行力和推动力。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督导,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公司6名领导班子成员按所分管的部门,与公司21个党总支、支部建立了联系点关系,除按时参加党委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和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培训学习外,还深入联系点,结合实际工作为联系点单位上党课、做专题报告,带头督导联系点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党委书记郑晓玲、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赵庄亲自为公司党员上党课、做形势任务报告。

  三、坚持教育学习灵活多样,贯穿始终

  东风朝柴公司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座谈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上党课与学典型相结合。针对党员所在岗位的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对机关处室的党员,充分利用班前会和下班前的一段时间进行先进性教育学习;对销售公司驻外人员中的党员,把相关学习材料通过网络传到各办事处;对生产一线的党员,采取分班次学习的办法,每个班次在倒班前提前一小时到厂,集中组织学习;公司赴日本研修人员中有党员8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公司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及时将相关学习材料通过网络传到日本,让他们组织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公司邀请专家做了三场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公司党委集中组织培训6次、24学时、参加培训982人次,举办公司模范党员事迹报告会1次,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员上党课44次,组织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和学习体会交流96场次,提出了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公司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58人次,讲党课11人次,作形势报告1场,党员撰写学习体会文章782篇,人均集中培训学习时间达到24小时,自学时间达到12小时,党员受教育覆盖面达100%。第二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员学习培训29次,参加党员880人次。

  四、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注重实效

  东风朝柴公司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抓住“取得实效”这个关键,始终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员工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切实做到未学先改、边学边改和边议边改。公司全体共产党员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为实现全年5000万的利润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金工一厂以抓工艺纪律和三检制为突破口,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内查找问题,稳步提升机体加工质量。金工二厂号召广大党员从我做起,减少磕碰划伤,并带头积极参与到降成本工作中来。技术中心通过先进性教育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原来需要7天完成的产品说明书在24小时之内快速拿下。铸造一厂党员在实际生产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利用业余时间清理缸盖,降低成本6万多元。总装厂采取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将重点多发故障用趋势图来表示,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人。金工四厂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机关党员、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为一线服务的意识,把技术、服务送到一线。信息中心党员带头,解决了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信息与物流发运数据接口和直供件程序优化等多项复杂的技术问题,为ERP系统高质量运行贡献了力量。各单位共查摆问题89项,已整改问题27项,其余问题,有的正在进行整改,有的正在制订整改方案。

  五、开展大讨论,确立行为准则

  为提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岗位实际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引导党员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技术业务素质、组织纪律观念、思想和工作作风、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深入思考、认真研讨,努力把开展讨论的过程变为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标准、展示党员形象的过程。在反复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公司党委提炼概括出了既体现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又突出岗位特点的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具体要求。明确了东风朝柴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三先三最”具体要求:即政治理论先学习,业务知识先掌握,工作任务先完成;思想觉悟最高,业务能力最强,工作业绩最优;规定了领导岗位、一般管理岗位、营销岗位、技术岗位、党群岗位、操作岗位、离岗党员等七个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岗位要求。

  六、广泛征求意见,形式多样

  东风朝柴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单位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四个突出问题”。广大党员按照公司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提出的“六查六看”的要求,诚心诚意听取意见,对查找出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一是查找问题的方法多样。主要包括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员工之间谈心,设立征求意见热线电话、开设征求意见电子邮箱、设置征求意见箱、在公司内部网上发布征求意见表,向员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二是征求对象的范围广泛。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级干部、普通管理岗位员工和技术岗位员工和操作岗位员工,还包括公司统战人士。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单位共召开座谈会15次,参加377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表2124份,收回2033份,基层支部征求意见89条,公司党委征求意见共五类11条,主要包括对用人制度、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薪酬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各基层支部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已经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支部相关人员和党员本人。

  七、真诚沟通思想,分析评议

  在谈心交心活动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谈心,班子成员主动找党员和群众谈心,党员找群众谈心,党员之间互相谈心,广泛征求群众对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每名党员都积极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完善党性分析材料,完善整改措施。党支部在评议和向党员反馈时,都能严格程序,充分肯定成绩和优点,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和不足,帮助党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到目前为止,两级班子成员间谈心231人次,班子成员找党员和群众谈心727人次,党员之间、党员与员工间谈心987人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率达到100%,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率达到1/3以上,达到了规定要求。在谈心活动过程中,根据不同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谈心方式,如采取抽空谈话、发放谈话单、个别谈话、倒班预约、电话谈心等多种形式进行。谈心活动达到了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的目的。

  八、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督导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内容又比较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恰好又赶上公司的连续高产月,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各单位加强领导,统筹兼顾,明确分工,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都有足够的领导力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导,坚持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对各个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并研究分析每个环节需要注意和把握的问题,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答复。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答问题,做好督导工作,确保了各个阶段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九、坚持舆论宣传,导向鲜明

  为更好地营造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东风朝柴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公司树立了自己的模范共产党员典型——铸造一厂“左宝峰”班班长左宝峰,召开了党小组长以上成员参加的左宝峰事迹专场报告会,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党员,收到典型引路的良好效果。公司党委还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旬报制度,要求各基层党总支、支部,每月8日、18日、28日向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反馈本旬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利督导和检查。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部署,利用简报、内部网站、《大朝柴》报、广播、闭路电视和《团队网站》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及时报道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情况,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

  各基层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原则,把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在生产实践中体现党员先进性。自公司7月22日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公司产销量出现了暑期少有的攀升局面,生产压力越来越大,无形中给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了许多困难。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这其中一线的党员们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许多支部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开展了集中学习和培训工作,每名党员都利用工余时间自学有关文件和读本,并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

心得体会文章,开展谈心、交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许多支部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达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的效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