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纺织配额回归招标时代 企业走灰色通道风险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08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曾谦 报道

  灰色行业

  尽管刘华平淡的语气将整个倒炒配额的过程叙述得无比轻松,然而毫无疑问,这样的非正常贸易虽然利益巨大,但给商家带来的伤害也是极其巨大的。

  刘华告诉记者,“这也很正常,对于这些做外贸产品的企业,要是按正规的手续,根本就不可能将产品销出去。工厂要维持运转,工人要吃饭,所以只能通过这样的不合法手段。”

  据刘介绍,由于整个环节都是走的“灰色通道”,因此很多货代都本着“能省则省”的方式打通每一个环节,“自然也免不了会使出很多不法手段,比如虚假报关,买通第三方海关等等。那么到时候因为这些问题而引起的损失,只能由企业自己买单了。”

  记者在商务部网站看到,商务部出台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一文第二十八条就明确规定:“对于将原产于中国的商品避开本办法的规定,经第三国或者地区转口至《管理商品目录》规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经营者,一经查实,商务部将予以公告,自相关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1年内禁止从事所有与临时出口许可管理产品相关的出口经营活动。”

  所以,通过灰色货代的方法的确可以让企业得到不菲利益,但风险也毫无疑问是巨大的。任何一个正常的或非正常的问题出现,都可能会对企业造成惨重的损失,更严重者则会直接导致中国跟其他国的贸易摩擦,著名的温州鞋事件就是如此。

  据浙江一家从事进出口代理的郑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灰色货代的存在,所以尽管欧盟等国一直对中国的纺织行业进行出口限制,但是国内企业还是可以‘顽强地’将产品打入该国市场,甚至价格比走正常进出口渠道的还便宜。这就直接导致国外将中国企业视为洪水猛兽。”据介绍,温洲鞋就曾经屡次在海外遭受厄运,不但屡屡被欧盟等国查扣,2004年底甚至还发生西班牙著名的烧鞋事件。

  死而复生

  曾经有过一段时期,灰色货代沉寂了一阵。那就是从2005年1月到之后的半年时间。

  刘华告诉记者,根据入世的有关规定与谈判,2005年1月1日起,美国、欧盟等国按规定对我国纺织品取消配额限制,这也直接导致纺织品行业灰色货代的集体“下课”。

  但之后,由于国内输美纺织品的速度大幅提升,开始导致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增加。

  根据美国方面的数据显示,2003年和2004年两年里,我国对美纺织服装出口额分别为149.25亿美元和182.40亿美元,然而在中美纺织品贸易在配额取消后的近半年的时间里——2005年1至5月,我对美纺织品出口额就已经达到了94.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出口(61.67亿美元)猛增了53.6%,大大高出前几年的增长速度,更是高出美同期全球进口11.2%的增长速度。在美进口中的比重由往年同期的18.73%上升到25.88%。大量出口产品的进入再加之没有了配额成本,使得中国产品在国外更加低廉。

  浙江一家从事进出品代理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中国产品的特征就是:低价。外国商人都痛恨地说中国人把所有的产品都做到了无利润。虽然有点在开玩笑,但说得也有道理,”上述种种原因,导致世界各国的贸易团体再次要求政府采取保护措施,美国、欧盟等国为了保护本地区的利益,也开始不断启动WTO允许的242特保条款。据了解,该条款规定,当原产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扰乱了进口国的市场或对该种产品的正常贸易构成威胁时,进口国可以在与中国进行磋商后,采取包括数量限制在内的贸易保护措施(纺织品特保条款的有效期为2008年12月31日)。

  如此一来,美国、欧盟等国开始重新对我国的部分纺织品出口提出设限要求,打造种种出口壁垒。甚至一些国家还以倾销为名,对中国企业重新做出各种制裁,温州鞋欧盟遭遇反倾销以及本报曾经报道的渝商印度遭遇反倾销案就是如此而来。

  据美国海关统计,截至到7月底止,我国被设限的这10类纺织品共向美国出口34亿美元,占我出口到美国纺织服装总额的26%。

  不断升级并最终僵化起来的纺织品贸易摩擦,使得中国以及美国、欧盟等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双方的纺织品进出口贸易。

  6月,商务部公布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并决定自7月20日起实施。商务部称,通过《管理办法》的实施,可以使企业在中欧握手言和后,可有序安排生产和出口,最大限度地给国内企业创造相对稳定、可预见的经营环境。同时,也为企业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获取更好的经营效益创造重要条件。

  而《管理办法》的中心思想则是:很多纺织品产品出口,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即以前的配额。

  于是,纺织品类重新回归配额时代,灰色货代则重新开始“上岗”。

  配额时代

  看起来这一次的配额时代与之前仍有稍许不同,商务部称,配额管理时代基本上都是进口国为主导的被动配额管理,配额的范围、数量、增长率以及实施年限都主要由进口国决定,而新的《管理办法》则是我国政府自主制订的,具体管理的商品、数量、增长率、年限由我国与进口国政府通过磋商决定,中方有充分的自主权。并且之前的配额体制设限种类较多,新办法实施的对欧出口管理只涉及10类产品,范围大大缩小,仅占我对欧一体化纺织品出口总额的36%。

  除此之外,配额数量也大大增加,其数量基础远远大于配额体制下给予我国的出口数量。并且,配额完全通过招标进行分配。

  然而,此管理办法刚刚实施几天,中国纺织品就再度遭遇贸易摩擦。据了解,2005年7月底,欧盟委员会以欧洲进口中国套衫的配额已满为由,拒绝超出限额的中国商品进入,结果导致大批中国纺织品囤积在欧洲港口无法入关。与此同时,10大类产品,如女衬衫、胸衣、T恤等配额也相继告罄。

  这一事件直到9月上旬,才通过预借明年的配额以及在几个类别的纺织品配额间进行调剂的办法,而使得这些滞港纺织品重新进入欧盟市场。滞港纺织品贸易事件之后,9月下旬,商务部很快下发了关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招标实施细则》,再度将配额问题公开托出。《细则》规定,2006年的部分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配额)将实施招标制,商务部招标委员会将对所有投标企业的投标价格由高到低进行排列,按照排序先后累计投标企业的投标数量,确定中标企业。中标企业的中标价格将为其投标价格;中标企业的中标数量为其投标数量。

  刘华告诉记者,“这其实再度表明,配额时代重新来临,并且由于滞港纺织品预借了明年的配额,所以这几类纺织品的配额在这一两年内,可能比以前还要吃紧。”

  刘称,再加之由于配额取消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因为门槛被取消,所以国内冒出不少纺织品出口类工厂,“那么现在要重新回归配额时代了,毫无疑问,这些出口加工企业要想继续生存,怎么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