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备战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十一月底完成审计方案 明年三月结束现场审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5:03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9月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由审计署行政事业司组织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在北京门头沟区龙泉宾馆举办。署行政事业司,25个派出局的全体人员,以及署办公厅、法制司、财政司的有关人员共2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审计长李金华、副审计长刘家义到会看望了参训人员。李金华作了重要讲话,刘家义作了总结。

  李金华在讲话中肯定了派出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派出局组建有七八年了,最近几年的步子走得比较快,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路子。一是加强了派出局班子的建设,审计力量明显增强;二是加强了派出局审计队伍的建设,审计力量明显增强;三是加强了培训;四是加强了对各项审计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和交流;五是审计力度有所加大,审计成果明显提高。

  据了解,为了加强派出局的建设,

审计署党组下了很大的决心,最近几年,通过招聘大学毕业生,从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交流充实审计人员,极大地缓解了以往派出局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审计人员由组建时的百十个人,发展到今天的200余人。审计队伍的壮大,直接提高了派出局的审计质量,其审计成果在李金华审计长在全国人大所作的报告中所占篇幅逐年加大,在
审计署
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表彰审计项目评比中的获奖比例也逐年提高。

  根据会议透露的消息,自此次培训班结束之日起,审计署将开始对中央54个部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其中,由派出局承担的项目达到48个,超出去年26%,并且所有项目均实施AO系统,有8个部门还将实行联网审计,这意味着2005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要大大超过2004年度。

  据行政事业司副司长赵保林介绍,本次审计的目标一是揭露和查处部门预算执行中虚报冒领、转移挪用财政资金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中央部门加强内部管理,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探索效益审计路子。三是探索规范的决算草案审签的路子,促进部门决算草案的编报。

  记者注意到,在审计结果公开的大背景下,审计质量在这次培训班上被反复强调,用赵保林的话说,“对问题的事实必须‘砸死’。”为了确保审计质量,今年10月底,来自各特派办的50多名业务骨干将被充实到各派出局。“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赵保林表示。

  与此同时,“审计要在揭露问题、分析原因和审计建议上下功夫”成为此次培训中的一个明确要求,“今后的审计报告,不能再是简单的‘告状’式的”,赵保林表达了明确的态度。

  刘家义在培训班结束时作了总结。他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非常重要,也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是在通过对财政审计和全国审计工作特别是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派出局的建设进行系统的、战略性的总结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全面的战略性的指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明确了现在和今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派出局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地学习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

  刘家义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辩证地去理解体会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必须全面、辩证地去贯彻落实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李金华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出了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要促进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提高,而促进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提高的基础是要把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揭示出来,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揭露,促进各单位加强管理,促进改革深化,促进制度完善,由此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审计法为基准,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为保证,要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为基础,认真贯彻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履行审计法赋予我们的职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