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启动六大林业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已达30.53%,水土流失正逐年下降;

  ●全国土地沙化50年来首次实现逆转;

  ●通过大力发展经济林,林业已成为农民的致富产业———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杨凯报道:中国林业部门全面启动的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国11条大江大河流域土壤流失量已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长江、淮河流域土壤流失量下降了50%左右,黄河、珠江、钱塘江等流域下降了30%。而与之相应的,是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在流域区,“很多干涸多年的小溪恢复了清流”。

  作为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样令世人瞩目。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土地沙化自新中国建立56年来首次实现了逆转,沙区生态建设状况已从“治理小于破坏”步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重点治理的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南缘等地,实现了治理速度快于沙化速度的重大转变。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至今,北京地区的居民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近年来沙尘天气大幅减少和减弱。

  与此同时,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一些沿江沿海地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城市园林化、通道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河北省易县建成环村林带,初步形成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农村绿化新格局。

  林业工程使农牧民收入明显增加。林业部门通过支付工资、进行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有专家认为,中国正在“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道路上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