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交会大步迈向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总体规模越来越大政府投入逐年递减展会产出逐年递增

  高交会大步迈向市场化

  【本报讯】 (记者 李兴华) “本届高交会的市场化运作将迈出一大步,展会的经费投入将比去年减少1000多万元,高交会的市场化是大势所趋”。记者昨日在高交会交易中心采
访时,一位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高交会的规模越办越大,而政府投入却在逐年减少。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高交会正呈现出政府投入递减与展会产出递增并存的喜人现象。会展专家幽默地说,高交会这个政府“奶大”的“孩子”,不仅有了市场化的基础,还有了市场化的动作,开始想方设法自己“造血”了。

  参展是市场化的选择

  从第二届高交会起,关注高交会的媒体每年都要报道同一件事——“今年的展位供不应求”。

  今年毫不例外。积极性高涨的各参展团组,数月前就开始为争得更大面积的展位“过招”。令组委会头疼的是,几乎所有团组的面积需求都较去年增加不少。在“争抢”最激烈的省市高校展区,组委会虽压缩了部分省市高校的展位面积,但高校展区仍无法作出整体安排,只能从相关展区挤出面积予以解决。

  展位的供不应求,引发出人们的思考。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高交会能够令众多海内外参展单位获得实实在在的展示机会和效果,这已成为共识。对于各参展单位来说,参加高交会不仅能宣传自己、扩大社会影响,更能带来合作机会和收益。由于“年年参展、年年收获”,参展单位竞相拿出最好的成果,争抢展位,且参展规模一届大于一届。“这个现象充分说明,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已成为各方参加高交会的主动力。这不仅是高交会走向市场化的突出表现,也为高交会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参加高交会是市场化的选择”,这是众参展商的共同看法。康佳、创维、海信和TCL等企业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之所以放弃其他展会而选择高交会,完全是产业发展面对市场化选择的结果。

  办展迈向市场化

  利用高交会日趋坚实的市场化基础,组委会大胆创新,迈出高交会市场化运作的步伐。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展会策划、广告代理、配套会议、专业论坛以及国际合作上,高交会都已有了市场化运作的成功案例。

  典型一例是海外展团的招组展工作。组委会利用海外中介机构的力量,委托其开展招组展工作,韩国、美国、奥地利等地都采取这种与中介机构联合招展的市场化模式,掀起空前的参展热潮。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规模逐年扩大,已取得巨大成功。拿台湾展团来说,组委会委托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和台北市计算机公会(TCA)承办的“台湾精品展”,今年将是连续第三次在高交会上亮相。

  在高交会筹备方面,组委会早就采取了营销的市场化模式。近几年,高交会的全球招组展网络逐步完善,目前国内已有近10个办事处,英国、德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也设立了代理机构。在法国,组委会利用当地专业协会的全球营销网络推介高交会。而高交会最走俏的第一品牌专业展—“IT展”,组委会利用在海外构建的营销网络,通过联合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韩国情报技术研究院、美国OFC中国办事处、日本国际市场顾问公司和印度QAI公司等海外单位,共同开展海外招展工作。

  在高交会专业展上,市场化印记也清晰醒目。目前,各大专业展基本都采取与大型会展公司合作的市场化模式。有关负责人坦言,利用展会本身的经济效益,与专业公司合作,可大大节约政府支出、实现“双赢”,这是未来高交会市场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本届高交会的电子展就是高交会交易中心和深圳市中电创意会展有限公司合办的,并得到

慕尼黑展览有限公司和中国
半导体
行业协会的协助。

  今年六大举措探索市场化

  在上个月的高交会筹备工作会议上,一位组委会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市场化是高交会营销升级的核心内容,政府将逐步从高交会运作过程中有计划地淡出,条件成熟时甚至会采取交由专业公司运营的方式。

  记者获悉,本届高交会在市场化探索上将有六大举措。其一,充分利用展馆的展览和会议两大功能,通过场地、广告、工程、各类展会服务等项目的市场化和规范化运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服务收入、降低运营成本;其二,对历届高交会举办的推介、宣传、会议及其他各类活动进行梳理,按“实效性”原则取消、归并一些相似活动,集中人、财、物力办好影响大、效果好的重要活动;其三,适当调整宣传活动的广度、频率,根据高交会特点选择相关媒体,在有限经费内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重点投放于各专业技术媒体和国内有影响的综合媒体;其四,适当减少免费接待的人数,节约接待开支;其五,成交统计、票证、餐饮等工作通过招商,交由承办单位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则给予指导、协助和配合,逐步减少政府部门的直接参与;其六,取消深圳市政府参展团,企业可自行参展或由各区政府、行业协会组织参展。

  对于高交会的这些新举措,不少深圳会展业的专家表示,这些措施将会对高交会下一步的市场化探索带来积极影响。专家指出,目前政府投入占主导型的展会在国内会展业中较普遍,高交会进行市场化探索将对国内会展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