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南方电网构建日新月异大电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53 国资委网站

  目前南方电网全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变电容量分别是联网之初的3倍和5.5倍。

  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秉持超前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加快电网发展,做强做大主业,在电网建设方面创造了南网速度,为五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三年南方电网的建设投资力度是历史上最大的,目前全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变电容量分别
是联网之初的3倍和5.5倍,西电东送骨干网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辉煌的建设数据是南方电网蓬勃发展的有力印证:去年底南方电网发电装机容量比1980年增长了10倍,年均增长率10.1%,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5.6倍,年均增长率12.1%;这三年南方电网共安排电网建设投资805亿元,县城电网、农网改造投资102亿元,创下历史之最;目前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9283公里,变电容量14005万千伏安,分别是联网之初的3倍和5.5倍,其中西电东送输电能力达到1175万千瓦。

  今昔数字对比的背后折射出13万南方电网人在公司党组领导下无比火热、无比精彩的创造性工作成果。在历史上电力缺口最大的时期,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有效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和五省区电力供应,支持了五省区2003年、2004年GDP分别增长12.2%、13.2%,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可以说,没有过去一系列电网工程和电源点的加快建设,五省区的电力供应无法得到保证。1993年南方电网联网之初,西电东送通道仅有一回联络线,年交易量21亿千瓦时。如今完成的西电东送“六交三直”9条500千伏大通道的建设,不仅强化了南方电网的主网架,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各省区电网的发展。同时,公司注意用电网规划引导电源布局,协调和促进电源点的建设,全网“十五”期间净增装机3386万千瓦。现在西电东送年交易量达到447亿千瓦时,比1993年增长了21.3倍,西电占广东统调负荷的比例由最初的3%增长到30%左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电网公司以今年底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为目标,累计投资516亿元,制定了30项重点工程计划,同时加大配网改造的力度,通过签订工程建设责任状,堵死后门,倒排工期,所有项目都按计划或提前投产,对于保证五省区特别是广东的有效供电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到2010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200亿千瓦时,最高全社会用电负荷10390万千瓦,装机总容量达13600万千瓦。下一步南方电网建设将继续处于黄金发展期,规划表明,“

十一五”西电计划再增加向广东送电1150~1350万千瓦,南方电网公司将运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加快电网发展,重点建设四回交流、两回直流工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