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1-8月福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制造业增势喜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45 国家统计局网站

  1-8月福建省共实现城镇投资总额1090.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7.1个百分点,但比1-7月提升2.7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一、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

  1、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缓慢增长,近期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
,狠抓制造业重点行业项目落实,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出现回升迹象,进而推动全省城镇投资加速增长。1-8月全省城镇制造业投资272.77亿元,增长17.0%,增速虽比去年同期低30.4个百分点,但比1-7月提升5个百分点,制造业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投资额比重较大的几个行业如通讯、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势喜人,分别增长46.9%、201.2%、65.1%和52.7%,有力推动制造业投资的回升。

  2、福州市投资增长带动力增强。福州市城镇投资的比重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左右,其投资变化对整体局势影响较大。针对上半年投资增长缓慢的情况,福州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着力推进市政、电力、交通的发展;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新经济增长点培育的力度;切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大项目的落实,同时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使得项目带动作用在8月份逐渐显现。1-8月福州市实现城镇投资300.23亿元,增长9.8%,投资增幅比1-7月提升6.4个百分点,从而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1、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全面增长,增幅均超过1-7月。第一产业投资5.90亿元,增长30.1%;第二产业投资435.53亿元,增长31.6%;第三产业投资648.94亿元,增长11.6%。民间投资增长形势喜人:1-8月全省城镇民间投资446.56亿元,增长36.8%,占城镇投资的41.0%,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9.4%。其中:私营个体投资188.11亿元,增长81.9%,股份制企业投资204.91亿元,增长8.1%。民间投资成为保证

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国有投资比重继续下降,非国有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比重不断提高,使福建省投资自主增长的能力得到增强,1-8月,国有投资、港澳台商投资、外商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7.9:14.9:11.6:35.6调整为34.2:14.5:10.3:41.0。

  2、主要行业增势良好。第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1-8月全省城镇工业投资423.49亿元,增长30.2%,工业投资占全省城镇投资的比重为38.8%,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4.62亿元,增长62.7%;制造业投资272.77亿元,增长17.0%;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46.11亿元,增长63.5%。随着一些大型火电项目开工上马及建设进度加快,今年福建省电力投资增势迅猛。1-8月全省城镇电力投资138.14亿元,增长64.7%,占全省城镇工业投资的32.6%,比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第二,市政投资力度加大。今年以来,福建省各地加强旧城改造、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等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力度,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1-8月全省市政建设投资67.86亿元,增长47.4%,其中:环境管理业增长1倍多、城市公共交通业增长29.9%、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4.1%。

  3、

房地产投资低速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8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1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6个百分点,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8.7%,比去年同期减少1.9个百分点。从市场形势看,由于需求旺盛,全省房产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1-8月共实现
商品房
屋预售面积和销售面积970.68万平方米和759.13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4.9%和27.1%,商品房销售面积比竣工面积多2.09万平方米,求略大于供,供需比趋近1:1。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