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巨龙叩响世界的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33 第一财经日报

  达军/文

  拿破仑曾指出,“中国巨人”已经熟睡了。1974年,曾经在戴高乐政府中担任部长的著名政论家阿兰·佩雷菲特发表了自己的名著《当中国醒来的时候》。进入新千年,欧洲对中国的关注和研究再度升温,其中颇有代表性的就是这本在法国就很畅销的《当中国改变世界》。

  《当中国改变世界》开篇即有精彩的一笔:“在过去的1/4世纪里,世界改变了中国;今天,中国正在改变世界。”诚哉斯言。许多评论家指出,中国历史上不乏维新与改革,但是主动对世界开放国门的,邓小平先生乃是第一人。如今,中国人的寻常生活已经与世界上其他地方日益接轨。

  然而,关于中国的变化给世界其他地方的反作用力,国人的感受或许就不如海外人士那么直接而清晰了。而这正是该书的作者埃里克·伊兹拉莱维奇之所长。作为法国排名第一的专业财经报纸《回声报》的副主编和法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成员,伊兹拉莱维奇还与欧洲和世界许多重要企业的高层人士有着密切的往来与合作。

  在这位知名记者看来,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只是自家的事情。整个法国刚刚就欧盟宪法公投举行了空前的大辩论,核心话题虽然是对于新加入联盟的东欧国家的态度,但更深层次的挑战却来自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特别是来自中国的竞争。由于资源的紧缺以及历史的恩怨,中国和日本将成为“同一片大海中的两条鲨鱼”。至于中美关系,那将是“未来世界新秩序制订者之间的双人舞”,随时可能错步甚至跌倒,毁掉拍档之间的融洽与和谐。事情还远未结束,东方巨人与发展中世界的关系也并非完美无瑕。例如墨西哥人就抱怨说,中国在劳动力价格方面拥有巨大而长久的优势,这令墨西哥经济在步入发达阶段之前就陷入了产业空心化的危机。另外,印度选择了一条与中国模式不同的道路,它的改革步伐更小、争论更多,但取得的成果却可能更加稳固。长远来看,究竟谁能成为“龟兔赛跑”中的最终赢家,还是两只大鸟都将高姿态地加入工业化国家俱乐部的行列,仍需拭目以待。

  对于老牌的发达国家,作者特别勾画了一幅温馨却发人深思的场景:富有而年迈的西方人纷纷登上“东方快车”,涌向中国人为他们建立的“永生乐园”。那里的守护天使将日夜保卫他们的安全,伺候他们的饮食,熨平他们的衣服,还有职业而友善的咨询人员辅导他们提高

网球、油画、桥牌等等娱乐项目的水平……同样不可忽略的还有低廉的成本。作者感慨说,传统观点认为,服务业的就业机会是不容易被夺走的,可他们的顾客却要流失了!

  尽管有这样的忧虑,但本书的基调并不悲观。有着经济学博士头衔的伊兹拉莱维奇熟悉国际经济理论和东亚地区的发展历史,他强调说,中国的发展所带来的并非只有竞争,还有广阔的市场和丰沛的资源,那些跨国公司和供应商对此最为清楚。而无论是在西方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早已不是头一回看到一个新兴强国的崛起了。历经两次

世界大战和多次贸易冲突之后,地球人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和谐而可持续的世界经济秩序,在未来,中国与世界完全可能找到共赢的空间。然而探索的过程,在西方和东方都将是对智慧和魄力的考验。

  基于这样的远见,全书作了有力的收尾。作者回顾说,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1/5,它今天的发展不过是找回自己曾经有过的辉煌而已。但也正是由于它的“硕大无朋”,全世界人周围的一切——从每升汽油的价格到天气状况,从工资水平、房租价格到食品质量——都将受到它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条件已经被彻底颠覆,随之而来的经济秩序的调整可能会持续多年。对不同的对象来说,这样的调整和挑战不尽相同。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大量原材料与

能源的国家可能获得机会,而那些只依靠廉价劳动力来求发展的国家却要承受更大的压力;未来的变化将有利于太平洋沿岸的国家,而不利于大西洋沿岸的国家……总而言之,在那个小个子男人为世界敞开中国的大门25年之后,巨龙正在叩响世界的大门,所有人都需要认真面对这一“20世纪末以来最为重要的经济事件”的现实。(作者为比较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