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前8月成品油出口45.6亿美元 增长89.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57 北京晨报

  前八个月成品油出口增长89.9%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尽管自去年底开始,国家相继出台调控政策,为能源产品出口“点刹车”,但在国际市场价格高企的诱惑下,此类产品在过去几个月中却仍以大热姿态走出国门。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由于受国际市场需求和价格拉动,我国高耗能、资源性产品出口在前8个月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结果是世界原油价格涨幅高达50%。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后,原油价格更曾涨至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新高。国际油价将持续处在高位,并且还可能继续上涨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担忧。

  而我国经济也为此承受着巨大压力。除了加大外汇支出外,油价上涨还容易引发物价上涨,带动

成品油、化工品、交通运输等价格上涨,与之关联的行业成本增加。

  但是,在

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中国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所存在的滞后性却遭受了拷问。由于没有和国际油价接轨,国内市场成品油价格并没有大幅调整,国有石油企业便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商务部预计今年我国进口原油将达1.4亿吨左右,按国际市场现价,全年由于价格因素需多支付100亿美元以上。但是,前8个月,我国成品油已经出口45.6亿美元,增长达到89.9%。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焦炭、煤炭等产品出口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