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美国经济高官将集体进京 搜集中国操纵汇率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副财长亚当斯在启程来华前曾表示,美国高层代表团本周访华收集到的信息将用来拟定一份报告,向美国会说明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以获取不正当贸易优势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ChrisCox)、商
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鲁本·杰弗里三世(ReubenJefferyIII)在中国聚在一起,会做什么?答案将于本周在北京揭晓。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新闻简报,斯诺和格林斯潘将出席15~16日在中国香河举行的第七届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述四位美国财经界高官稍后还将联袂出席16~17日在北京举行的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陪同斯诺来访的还有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TimAdams)和本月3日刚刚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常驻中国财经事务专员戴维·洛文杰(DavidLoevinger)。

  如此多的美国重量级财经高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群出访中国,前所未有,他们为何而来则更是耐人寻味。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高官访华的重点是

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斯诺将在一系列高层会谈中对中国施压。舆论也普遍认为,美国政府迫于国会压力,虽然表示赞赏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的举措,但仍不断声称人民币对美元比价依然过低,并抱怨这导致美国因大量进口便宜的中国商品而损失数百万就业机会。

  据美联社7日报道,亚当斯在启程前曾对媒体说,美国高层代表团本周访华收集到的信息将用来拟定一份报告,向国会说明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以获取不正当贸易优势。此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也曾表示,原定于本月15日公布的是否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名单的有关报告将延后至11月公布。而今年5月美财政部公布的针对去年下半年各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评估报告确认,没有国家通过货币操纵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但据法新社7日报道,亚当斯还表示,美国在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会谈中不仅会要求中国进行货币改革,而且还希望中国改变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并迅速改善金融服务业。亚当斯称,美国从三个方面来处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汇率只是其中之一”。他表示,第二个方面是“与中国人合作,以便使他们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一种更强调消费和内需作用的经济增长模式”,“而第三个方面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美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在这种发展中所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可见,斯诺们此次绝对会在汇率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加强大的压力,但访问绝对不会仅限于汇率问题一个重点。其实,美国财经高官们的来访目的从其目前公布的活动安排中也可以略见端倪。

  按照目前掌握的消息,斯诺将自11日起从上海开始他为期一周的中国之旅。除以上活动外,他计划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汇改”后新近揭牌的央行上海总部。13日,他将前往成都参观当地一家信用社以了解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改善生活的途径,并参观一所培训民航飞行员的学院。16~17日,斯诺和格林斯潘将在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会谈框架内会见中国财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据悉,本届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将讨论包括中国银行业坏账和中国国有企业股份所有权在内的一系列经济问题。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是上任18年来第一次到访中国。然而,美联储的网站并未公布在国际金融界“呼风唤雨”甚至被认为权力大于美国总统的此次格老访华行程,倒是十分符合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一贯作风。至于考克斯,据报道,他将在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后于18~19日在北京出席一个由证券业协会举办的关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研讨会。

  陪同斯诺来访的洛文杰也特别值得注意。美方指派这位原美国财政部负责非洲、中东和亚洲事务的部长助理帮办担任此职,说明美国政府对美中在财经领域的沟通与协调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这种沟通工作的深化。

  本月3日,斯诺称此项任命发生在“美国与

中国经济对话的关键节点”。他将洛文杰的职责描述为“在现场领导我们与中国经济当局在所有层面的广泛交流”,这包括银行业、资本市场、金融法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等许多方面。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法拉托说,新职务的任命标志着美中经济关系进入另一阶段,这个职务不同于先前美国财政部驻华特使韦辛顿的职务,现在是派永久性常驻北京使节与对方进行定期对话的时候了。法拉托还称洛文杰是适合在技术层面与中方官员讨论汇率自由度等问题的唯一人选。

  据悉,曾先后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等机构任职的洛文杰将从明年初正式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办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