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李大剑:都要当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11 生活新报

  

李大剑:都要当老板

云南百集龙实业集团总裁李大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生活新报社决定发起举办创世纪[2001-2005]十大领袖滇商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成为由媒体主办、社会公认、官方支持的一项年度品牌活动。以下为候选人介绍。 

  李大剑(云南百集龙实业集团总裁)

  最欣赏的商人:李嘉诚

  所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时段或事件:由于多个因素影响,现在想把云南石材行业做大的压力比较大

  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个能做事的人

  感觉最骄傲的事情是:办了西部最一流的石材城,成立了石材商会

  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把云南石材行业做大做强

  在家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你一定要比我强

  在家里最尊敬的长辈:我的上两辈人我都尊敬

  最喜欢去哪里旅行:

意大利

  云南百集龙实业集团公司有30多个股东,其中的大部分是从在集团打工开始的。“百集集团是大家的,我只是个领头人。”李大剑这样评价自己。

  李大剑1986年从重庆到昆明闯荡,打工7年后开始创建公司。作为一个打工起家的总裁,他总能从员工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过去,因此,他对员工便有了一份特殊的期望:希望他们将来也能成为老板,不希望、也不允许员工打一辈子工。在百集打工到一定阶段的人,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自立门户开公司;另一种就是购买百集的股份做股东。

  云南石材储量丰富,但没得到很好的利用,每年还要花20多亿元从外地购进,李大剑为之心痛。为此,从1999年到现在,李大剑先后投资1亿多元创建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材城。2001年,西部石材城成为西山区税收超过百万元的纳税大户和先进单位;2003年,西部石材城被《人民日报》和中国建材工业研究会评为“中国首先十佳石材城”和“中国绿色建材市场试点单位”;2004年,西部石材城完成了三、四期工程扩建,成为全国石材行业首家通过ISO14001:1996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如今,西部石材城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200多家,产品2500多种。

  李大剑很多朋友劝他改行做地产,利润可以高一些,但他坚持要做石材,他认为执著才是对生命最坚韧的注释。

  公益事业:5年为西山区大渔小学累计捐赠6万元,为西山区积善小学累计捐赠3万元;2004年,为瑞丽灾区捐赠1万元,为重庆丰都县武平镇捐赠3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5年中捐赠公益事业款项累计150万元。

  朋友评价:云南志诚企业集团董事长蒲治全:他有三大特点:爱学习。目前正在清华读MBA;为人谦虚,听得进意见,比较坦诚;很有奉献精神。

  同行评价:云南丽石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柏华:自从成立了商会,以前分散的企业家们都团结在了一起。他是云南石材业举大旗的人。

  下级评价:云南百集龙实业集团总裁助理汪智慧:李总的管理方式很灵活,他看到员工犯了错误但有实际困难,他考虑到人情关系,就会放过去了。他在公司里有时就像一个父亲,为每个孩子设计人生。本报记者 陶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