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蔡天宝:新中商家携手合作有利于形成双赢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0日电 (记者 张永兴)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汉城召开之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天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华商大会向全世界的海外华商和工商界提供了加强经济合作、促进相互了解的论坛。随着全球形势的发展,新加坡商家将日益重视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新兴市场。而新中商家进一步携手合作,将有利于形成双方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蔡天宝介绍说,自1999年10月起,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接受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的委托,担任首届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为期6年,以确保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协调、策划与实行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他说,每届大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都积极组织新加坡商家参加,本届也组成了一个92人的代表团赴汉城。

  蔡天宝认为,新加坡商家的主要特点是:遵守法律,诚实守信;大多数通晓英中双语,甚至周边邻国的语言,能很好地与西方和东方世界沟通;注重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追求高效率;注重“终身学习”,能熟练应用最新资讯科技手段,与世界科技发展保持高度同步;重视人才。

  蔡天宝表示,亚洲市场、特别是东盟10国一直是新加坡的传统市场。新加坡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家的排名依次是

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和日本,可见亚洲市场对新加坡的重要性。

  在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时,蔡天宝表示,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商贸往来由来以久,自1990年两国建交以来,经贸合作持续发展。新加坡对中国的第一轮大规模投资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1992年新方在中国投资项目1100个,协议金额达到15亿美元,超过了建交前13年的投资总额,之后几年继续发展。亚洲金融危机使新加坡受到一定影响,对外投资下降。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基本结束,新加坡经济恢复正常,新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又稳定增长,而且发展越来越迅速。

  去年,新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6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达15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其中,中方出口73.16亿美元,新方出口77.3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6%和18.4%。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马来西亚和美国的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

  从今年上半年的贸易统计数据来看,新加坡继续保持了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八大投资国,今年全年的双边贸易总额有望突破300亿美元。新加坡商人在中国的投资结构去年有了新的变化,即由原来的产品加工、一般制造和

房地产等行业,向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航运、物流、服务贸易和金融等方面发展。投资地域也逐步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延伸。

  蔡天宝对中国市场的潜力与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说,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发展前景毋庸置疑,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新中商家进一步携手合作,将有利于形成双方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新加坡是东南亚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世界主要的金融、航运和对外贸易中心之一。因此,新加坡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之一。新加坡交易所今年上半年新增加16家中资或含中资股份的企业挂牌上市,使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资企业累计达到84家。截至今年7月底,经中国

商务部批准或备案来新投资的中资企业共有210家。

  蔡天宝表示,新中经济互补性强,新加坡有技术、资金、管理优势,而中国有资源、市场和成本优势。新中商家如果能相互取长补短,加强互补性合作,将能收到更实际的效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