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 正文
 

新闻背景:近二十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瑞典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透露了近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及其主要贡献(即获奖理由):

  2004年 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Finn E. Kydland)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 Prescott)

  获奖理由:在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3年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 III)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Clive W.J. Granger)

  获奖理由:在经济时间数列中运用了统计学的方法。

  2002年 美国学者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弗农-史密斯(Vernon L. Smith)

  获奖理由:在心理和实验经济学研究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2001年 三位美国学者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 Akerlof)、迈克尔-斯彭斯(A. Michael Spence)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

  获奖理由: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0年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丹尼尔-麦克法登(Daniel L. McFadden)

  获奖理由: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1999年 加拿大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A. Mundell)

  获奖理由:对不同

汇率体制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最优货币区域的分析做出了伟大贡献。

  1998年 印度籍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

  获奖理由:对福利经济学以及发展经济学做出了突破性贡献。

  1997年 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Myron S. Scholes)和罗伯特-默顿(Robert C. Merton)

  获奖理由:前者给出了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该法则已成为金融机构涉及金融新产品的思想方法;后者对布莱克-斯科尔斯公式所依赖的假设条件做了进一步减弱,在许多方面对其做了推广。

  1996年 英国人(James A. Mirrlees)和美国人威廉-维克瑞(William Vickrey)

  获奖理由:前者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论述;后者在信息经济学、激励理论、博弈论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1995年 美国人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E. Lucas Jr.)

  获奖理由:倡导和发展了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运用理论,深化了人们对经济政策的理解,并对经济周期理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1994年 美国人约翰-海萨尼(John C. Harsanyi) 和美国人约翰-纳什(John F. Nash Jr.)以及德国人莱因哈德-泽尔腾(Reinhard Selten)

  获奖理由: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

  1993年 美国人罗伯特-福格尔(Robert W. Fogel)和道格拉斯-诺斯(Douglass C. North)

  获奖理由:前者用经济史的新理论及数理工具重新诠释了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后者建立了包括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在内的“制度变迁理论”。

  1992年 美国人加里-贝克(Gary S. Becker)

  获奖理由:将微观经济理论扩展到对人类相互行为的分析,包括市场行为。

  1991年 英国人罗纳德-科斯(Ronald H. Coase)

  获奖理由:揭示并澄清了经济制度结构和函数中交易费用和产权的重要性。

  1990年 美国人哈里-马科维茨(Harry M. Markowitz)、默顿-米勒(Merton H. Miller)和威廉-夏普(William F. Sharpe)

  获奖理由:在金融经济学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1989年 挪威人特里夫-哈维默(Trygve Haavelmo)

  获奖理由:建立了现代经济计量学的基础性指导原则。

  1988年 法国人莫里斯-阿莱斯(Maurice Allais)

  获奖理由:在市场理论及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并对一般均衡理论重新做了系统阐述。

  1987年 美国人罗伯特-索洛(Robert M. Solow)

  获奖理由:对增长理论做出贡献。提出长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而不是依靠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

  1986年 美国人詹姆斯-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 Jr.)

  获奖理由:将政治决策的分析同经济理论结合起来,使经济分析扩大和应用到社会?政治法规的选择

  1985年

意大利人弗兰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

  获奖理由:第一个提出储蓄的生命周期假设,这一假设在研究家庭和企业储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章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