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金华在科技部作专题报告时强调:要严格责任追究重视内部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13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9月27日上午,李金华审计长应科技部党组的邀请,为科技部干部职工作专题报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会上,李金华回顾了我国审计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世界审计的概况,重点阐述了我国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能权限、组织状况、工作程序和近几年来我国国家审计工作的重点,并就当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几个问题和审计公告制度提出了意
见。

  李金华说,中国审计,历史悠久,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萌芽。我国现行的国家审计,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审计事业为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他指出,近几年来,

审计机关查处了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还要从体制、制度、机制、管理方面找原因,治标还要治本。一要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方面着手,制定完善政策制度,从体制方面解决问题。二要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现在有些单位的制度规定不是没有,而是没有好好执行,没有按制度的规定办事,执法不严。三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出了问题不能简单处理了事,要建立起责任制、问责制。四要高度重视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建立内部制约机制,制定一套完整的适合单位实际的制度、标准和工作程序。各级领导要拿出一定的精力关注财务工作,关注财政资金的运行和变化情况。

  报告会结束时,徐冠华对李金华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审计工作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是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加强宏观调控、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财政一方面加大了对科技、教育等社会公共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推进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改革。审计署以“促进提高财政财务资金使用效益”为中心,加大了对政府部门的审计力度,重点查处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严格、不规范、不合法、影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以促进政府部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依法履行职责,将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从而为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尤其是对改进科技工作及经费预算管理,提高科技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徐冠华指出,配合审计署做好科技审计工作,是科技部的应尽责任。前一阶段,科技部党组部署了对200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部内各司局和部属各单位落实审计决定,认真整改,到9月中旬,审计决定中提出的问题已全部得到纠正。下一阶段,科技部将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审计署2005年审计工作,对照国家有关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加以整改。并要求科技部的财务管理工作,要以李金华审计长的这次报告为契机,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依法

理财、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的理念,提高科技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

  科技部的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下属单位的负责人、审计署科技审计局的同志参加了报告会。(任承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