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搞活县域经济 专家把脉凌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5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庞革平 冯飞勇

  广西凌云县发展县域经济的优势在哪里?出路又在哪里?从近日在南宁举办的“凌云县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桂西北的国定特贫县———凌云县的领导在倾听专家的意见后,有了更明确的答案。

  凌云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喀斯特地貌石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40%。尽管近年来经济取得较快增长,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人地矛盾突出、贫困人口多、人才缺乏等制约因素,全县的经济要取得突破性发展仍相当困难。根据2004年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评测结果,凌云县的综合分值排在全广西的第70位。

  广西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此前派出专家组专门前往凌云做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凌云县县域研究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该县经济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做强农业、做大工业、做旺旅游业”的基本发展思路。该报告指出,凌云县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首先是有较好的农业基础,茶叶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和一定知名度,烤烟、桑树已形成大面积种植;其次,该县已建成和在建的一批小水电站,可提供充足、廉价的

能源,为工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再次,该县山地资源和气候条件尚未得到较好利用,丰富的石灰岩和煤、硅、铁等矿产资源尚未得到规模开发;此外,旅游业渐成气候,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来自广西财政厅、商务厅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则指出,凌云县山清水秀,生态资源是握在手中的一张王牌。凌云可利用邻近百色市区的优势,努力打造成为百色的后花园;可利用乐业天坑群这一旅游品牌,形成从百色通往天坑群的黄金通道;可利用茶叶现有规模和品牌,进一步创建全国的优质茶叶生产基地;还可利用现有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待遇等优势,大力发展科教,培养人才。

  凌云县委书记韦瑞灵、凌云县县长韦晓东等领导听取专家意见后认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别开生面,听了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