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金周想成为综合性旅游金牌需解三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二00五年“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中国自二000年“十一”起至今已顺利走过了第十五个黄金周。业内人士称,在这期间,无论是政府还是各服务企业都随着黄金周的发展逐渐成熟,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引导,黄金周越来越走向理性化的发展。但是,要想把黄金周打造成“金牌”的旅游综合产品,还需要解开三道难题。

  难题一:局部供需紧张现象长期存在。

  十五个黄金周的实践证明,目前黄金周的供需矛盾主要集中在交通和景区两个环节。民航、铁路、公路在黄金周游客出行和返程时段,供需矛盾相对突出,仍是制约黄金周旅游的“瓶颈”之所在。部分景区(点)在黄金周的部分时日里还存在人满为患的问题。由于部分景区超过核定最大日接待量,对旅游秩序产生影响。

  难题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仍很艰巨。

  近年来全国假日办接到的投诉情况显示,旅行社服务不到位以及商店欺客宰客的现象比较严重,航班晚点、后续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时有发生,景区服务设施不全、服务相对滞后的问题比较突出,宾馆饭店服务缺失的问题在不断增多。

  难题三:社会上引发质疑黄金周。

  由于黄金周制度在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社会上引发了一些质疑黄金周的声音。有的以旅游供需紧张为由建议取消黄金周,有的建议以“带薪休假”取代黄金周,也有的建议增加黄金周。据

中央电视台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四的被调查者认为黄金周制度利大于弊。

  面对上述三大难题,业内人士表示,完全解决短时间内人们集中出游带来的供需紧张不仅是世界性难题,也是中国十三亿人口的现实所无法破解的课题。

  此外,由于旅游活动的综合性特点,使“行、游、住、食、购、娱”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旅游服务质量,因此全面提升黄金周旅游质量还须依靠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他们强调,鉴于黄金周制度是对公众假期的统筹安排,是有效管理社会、充分运用社会资源的科学决策,是一项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欢迎的制度,用发展的眼光看,目前仍应继续坚持黄金周制度,并不断完善黄金周旅游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的统计结果,十五个黄金周中国出游人数总量达到十一点八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四千七百五十五亿元。黄金周的含金量可见一斑。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在此间表示,黄金周制度的实施,极大地刺激了消费需求的增长,促进了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成为繁荣地方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新渠道,成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成为假日经济的新引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