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01 国资委网站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学习心得(组图)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退休老党员,于申怀同志,女,1933年8月出生,1959年5月入党。现年72岁,党龄46年。于申怀同志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两个多月来,不顾年老体弱,视力不好(做过三次手术,二次换人工晶体,一次网拖复位),认真学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万多字厚厚一本的学习心得体会,令人敬佩和感动。下面摘要刊登她的部分学习心得体会。

  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中轻华信于7月28日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我作为退休支部118名党员中的一名参加
了会议。退休十多年来忙于照顾双方老人,有关思想、道德、修养、身心、保健的报刊书籍看了不少,但对新时期、新世纪党制定的方针、政策系统学习不够,有些问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应抓紧这次学习机会补上这一课,对自己提出三点要求:

  1、结合新时期方针政策好好专题学、记读书笔记;

  2、结合党章对党员的要求联系入党后自己言行找差距,力争做一个新时期新世纪与时俱进的合格党员;

  3、不因退休降低学习质量,不因退休后眼做过三次手术(二次换人工晶体、一次网拖复位)视力差等不利条件而少学习,更不因家居离院远少参加活动,有事必请假,重要学习内容力争补学。

  第一部分 专题学习

  一、新时期为什么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回顾我们党成立以来,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计有两次历史性的飞跃: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第二次飞跃发生在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为什么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呢,这是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的,我们仍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经过很长的时间。

  二、当前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后确立的我党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之巩固与完成执政能力与执政使命的重大问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也明确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它吸收了这个阶级的一切优秀代表,集中了顽强革命斗争的教育和锻炼的完全觉悟的忠诚的共产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和所处的执政党地位所决定的,是党中央按照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党员队伍现状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先进性既要由党组织来体现,也要由共产党员个人来体现,就如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但作用不可低估。广大共产党员都在一定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的工作,我们应把这些平凡工作与党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整个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应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吃苦在前,勇于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先锋战士。

  3、党员队伍的现状基本上是好的,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如任长霞、牛玉儒等,但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周围群众最痛恨的是那些贪官,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甚至贪赃枉法,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形象,沾污了共产党员称号。有些党员在理想信念信仰上不坚定,组织观念淡薄,不讲党性原则,拉关系,走后门,一切向钱看,有些地方党组织生活不严密,对党员管教不严,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消弱了党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

  4、从国际形势上看,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天下并不太平。

  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实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认为中央的决定是英明的决策,是果断和及时的,我要身体力行积极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

  第二部分 重温入党誓词对照自己

  一、我是怎样认识共产党的?

  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在苏北外祖父家上小学,那是个老解放区,粟裕将军与部下住在我家,我看到他们“三大作风、八项注意”好,官兵一致,军民同心,他们还经常给我们讲革命故事,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共产党好,毛泽东、朱德是人民的大救星的种子……将来我也要加入他们的队伍。

  1949年初家乡解放了,我叔祖是地下党回家了,他介绍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我从他的言行中更深信共产党好。

  1951年5月我入了团,1959年5月18日,支部大会通过了我的入党要求。从认识共产党到加入共产党历经十多年,我的前进经历是缓慢的,但努力前进的步伐是坚定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政治生命新的开始,也是我人生新的里程碑的开始,我应以毕生言行实践我终身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入党多年来,我是怎样做的?

  1、60年代初,党中央作出以研制两弹为中心加强国防工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我所在的院成立了特种工程设计室,我被调到此室。担任行政组长,团支委及党小组长等工作,在那荒无人烟的地方,我去调查选厂址,从年初到年底,我均在工地工棚里画图,我们三个青年党员带领十多个同志夜以继日,拧成一股绳,以革命加拼命,苦干加巧干,掏出赤胆忠心,报效祖国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1958年——1965年,我年年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多次被评为院红旗青年、青年突击手、生产管理标兵及部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并出席了中央领导人接见的会议。在1965年的日记里有这么一段话“工作九年了,我只回家探亲五天,对老人真对不住呀!”

  2、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到处是大字报,院领导被游街批斗,中层领导靠边站,由于我反对当时的工宣队的做法,并敢于及时说出来,把我说成是刘小奇的奴隶主义党员,不让我过组织生活,并对我展开几十次批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认真检讨自己的不足,听取群众批评,但要我说违心话,我做不到。我自己承认自己是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仍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履行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组织的神圣职责,后来那位工宣队长因盗窃国家财产灰溜溜地离开了设计院,恢复了我的组织生活。

  3、1969年下放河南泌阳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与他们劳动中学到了他们艰苦朴实的好品质,与他们打成一片,心心相印。

  4、1971年回城到自动化仪表厂工作,补学了电子技术,并搞技术革新,降低了产品成本。当上了整机车间主任,被工人群众推选为厂先进工作者,厂支部委员,在与工农结合中学到了书本上及设计院学不到的真知。

  5、1976年调到轻工院

  1)河北唐山地震,室主任通知我出差汉沽助剂厂抢修震灾工程,“最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应该上”,我立刻与十多位党团员动身出发,在那余震颠簸、大雨滂沱境况下来到工地现场分专业了解情况,晚上在抗震棚里挑灯夜战,当余震发生时地动山摇,灯也灭了,就在此种情况下,我们十余天完成了任务。

  2)心胸宽广,不计个人得失,以国家利益为重承接工程。分配到轻工院油化室,领导分配我参加昆明三聚磷酸钠厂担任电气分项,作为轻工战线大一员新兵,对油化工艺不了解,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熟悉工艺流程,了解轻工设计模式和特点,积极调查收集资料,完成了初步设计。

  在轻工院设计岗位上工作了十四个春秋,对领导,对同志相处关系是融洽的,十四年来承接了大小设计工程二十七项。担任过党支部宣委、组委、妇女委员,在党支部集体领导下,认真负责做好本项分工工作。我想,我好比一个螺丝钉,只要党把我拧在哪个机器部件下,我就在哪里发光发热,发挥一个螺丝钉作用,而且不断从学习中吸取知识、增加营养,从同志们身上学到优点弥补不足,使之加油润滑,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6、退休生活

  1990年2月,由于姨病重,身边没人照顾,我退休回去照顾老人的生活,从此离开了多年战斗的岗位,开始了退休生活。我回家照顾姨三个月,亲手送她离世。送别了姨,接回了妈,1994年92岁的婆母来京,我尽心照料二位老人的生活,既是护理员,理发员,又是炊事员,采购员,现如今婆母103岁,仍面色红润,能吃能睡。尽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况我们是共产党员呢!退休后,接触群众的面小了,但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我们党员应尽的职责。“一个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无论走到那里,就要那里的人民结合在一起,在那里生根开发结果。”在团结湖公园,我学会了足底按摩,手诊耳诊和一些保健急救知识,这些在关键时候还真发挥了作用,有几个老同志在公园散步时,突发疾病,我就用学到的保健医疗知识,为他们急救,为治疗争取了时间。

  第三部分 自我评议

  这次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我是非常重视的,动员报告听后的第二天,即开始拟定自学计划。越学越知不足。除组织发放的学习材料外,又选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部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选集、刘少奇选集有关内容,及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后部分,结合上述文件,使我在三个专题方面的认识提高了不少,收获很大。

  在重温新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中,对照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到差距很大,应下定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合格的永葆先进性的好党员。回忆入党初期,由于老同志对自己的严格教育帮助,我的入党动机是端正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坚定的。经过“文革”风暴的洗礼,又经过五七干校以及工厂工作,从顺境到逆境,都经历过,使我明白了,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在任何场合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人生的一大飞跃,只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能做到无私无畏,不怕个人受委屈。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共产党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终身为之奋斗的,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个人得失可言呢?因此我始终心胸坦荡,无怨无悔,永远乐观进取,活得愉快充实。

  存在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1、2003年初,在公园里一位80多岁身患绝症的离休老党员考我“你知道三个代表是什么吗?”我只说了两个,而他却飞快地补充了第三个,想到他身患绝症仍如此学习,我直感到自己的不足,应向这位老同志学习。

  2、退休后没有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今天从头来学,今后应主动学,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学习战斗不止。

  3、退休十多年来忙于照顾老人,很少关心院内情况,对同志关心不够,值得检讨。今天虽不能亲身投入一线搞生产,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还应承担我们的责任。

  入党46年来,虽然全心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尽了微薄之力,但对共产党员来说,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大家多批评。面临新时期新世纪,要做一个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合格党员,必须“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更新旧观念,迎头赶上时代要求,做一个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方面严格要求的合格党员。

  后记:

  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历时2个月,认真学习,写下这份学习心得,它是我入党46年的自我历史回顾,也是46年来的人生感悟。最后以生活感悟,“人生只有一把盐”剪报作为结束语。

  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能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将手中的盐用好,企业才能做好。只要选定企业发展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实现目标的方法,将之付诸行动,直到成功为止。在人才辈出,有年富力强的轻工院领导班子,深信在党的领导下,定会朝气蓬勃,奋发前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