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在考察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时的讲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00 国资委网站
李荣融在考察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时的讲话(图)
(2005年9月26日)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

  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重视,这次到平朔公司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

  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至关重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尤其是苏东剧变的惨痛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把握好这条主线,牢牢抓住党的先
进性建设这个根本,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满意。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中央企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如果落后了,就愧对中央企业的称号。只有发挥好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转。中央企业必须成为行业前三名,否则就谈不上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搞好搞坏,跟所有制没有直接关系,不同的所有制里都有好的企业,也都有不好的企业,关键看是否按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谁影响谁,谁带动谁,就体现在对国民经济的促进和贡献上。国资委要从影响力和带动力上考核企业,没有这个能力的就不应是中央企业,只要是中央企业就必须有影响力和带动力,就要成为我们党执政绝对可靠的队伍,要打得响、打得赢。中央企业是党执政的主力军、骨干,这一点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央企业与其他企业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中央企业是各行各业的表率。国家对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现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每年都在减少,但质量却不断提高,利润增加,上缴的税收增加。按年销售收入500万元的规模统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到3万户,而其它各类企业有22万户,可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税收占到了61%,169户中央企业中工业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国有工业企业上交税收的65%。因此,中央企业是国家的顶梁柱,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央企业要起主导作用。现在中央企业的职工有1053万人,党员256万人,离退休职工中还有100万党员,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中央企业要做强做大。中央提出打造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国资委提出中央企业通过战略重组保留80—100户,其中大多数都必须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落实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中央企业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将对将,兵对兵,找准差距,制定赶超计划。企业越是少就越要精越要强,首先要做强做精,然后再做大,企业不强,做得越大,垮得更惨。

  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思想基础。希望中央企业要高度统一思想,提高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中煤集团的发展目标已经很明确,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水平。平朔公司提出“党政工团齐公开,谁不公开谁下台”,这是一个好办法。企业没有领导者的权威不行,但单纯依靠领导者的权威也不行,最终要靠制度来管理和发展企业。为企业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是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责任,是留给企业和职工的最宝贵财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董事会是最核心的问题。董事会是出资人的代表,职责是将资源配置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重大决策承担责任。外部董事要占一半以上,不能内部人占多数,要独立公正发表意见,要能独立承担责任,落实经济责任。董事会下设提名委员会,就是看谁不在状态及时更换。经理层是执行层,是总经理负责制,这是围绕董事会的决策,提高执行的效率所需要的。党委会是政治核心,职责是保证和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把握政治方向,对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书记要负政治责任。董事会、经理层、党委会要各负其责,既有制衡又有协调,形成合力。只要这三方面配合好,我国国有企业就应该比其他所有制企业发展得更好。煤炭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中煤五建三处安全管理的经验很好,抓安全生产就要落实岗位责任,加强安全监管,主动增加投入,运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把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先进性就是凝聚力,把班组建设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水平的高低最终体现在职工身上。要加强班组建设和员工队伍素质建设,紧紧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制定并落实职工培训计划。

  国庆节到了,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平朔公司广大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工作简报第224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