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在考察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时的讲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00 国资委网站
李荣融在考察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时的讲话(图)
(2005年9月27日)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

  今天,到补连塔煤矿来,看了井下综采工作面及地面的情况,刚才又听了神东煤炭分公司的工作汇报,感到非常高兴。中央企业要培育国际竞争力,要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神华集团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体现了中央企业排头兵的作用,也体现了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中央企业应该成为各行各业的模范,应该成为社会上诚信的标兵,要为国家争得荣誉”。

  国资委肩负着履行国家出资人职责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党的十六大提出
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新阶段,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潜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1998年到现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总数减少了10万户,但资产质量、缴税能力和盈利能力大大提高,实现利润增长了34.2倍。2004年,169户中央企业缴税额比2003年净增1100亿元,实现利润4880亿元。国资委成立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万亿元,到去年底达到9.2万亿元,净资产回报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国家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是由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

  从中央企业的实际出发,要把提高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实事求是地说,中央企业在煤炭行业所占的比重还比较低,影响力还不够,去年煤炭价格飞涨,我们控制不了,影响也不大。我们只能要求中央企业必须以诚信为本,严格按照合同供货。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在这方面一直做得不错,但对小煤矿国家就调控不了。如果中央企业煤炭产量占到全行业的40%—50%,最好能够达到60%,宏观调控就会很好实现,就可以更好地保障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央企业要加快做强做大,充分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国家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做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线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前苏联和东欧地区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对我们的教训和启示是很深刻的。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够体现“三个代表”,也会脱离群众,失去民心,执政地位也有失去的危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涵,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牢牢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活动的始终。要坚持群众观念,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凝聚力是通过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来体现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后要测评“满意度”,就是看群众的满意程度,就是体现党对群众的凝聚力。

  我们要把中央企业的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企业发展要靠统一思想,靠增强凝聚力。我们要牢牢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机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整改提高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扎实搞好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通过认认真真整改,证明我们共产党说话算数,提出来的一定做到。要认识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要通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共同努力来实现的。

  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企业来说,最后的落脚点就是一条,那就是要提高核心竞争力。要“高标准看问题、严要求找差距”,引导广大党员与同行业世界500强竞争对手“对标”,在“对标”中找准差距,坚持创新,坚定地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同时扩大影响力,发挥带动作用。如果企业领导认识不到自己差距,企业就会走下坡路。神东分公司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职工队伍都很强。存在的困难,需要创新思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要关心爱护矿工,想办法解决职工找对象难、子女就业难等问题,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保持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始终做中央企业的排头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国庆节快到了,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神东全体职工和家属表示慰问,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工作简报第224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