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年内关闭1000家劣势企业 盘活土地2.5万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产业升级污染减少 土地集约效益提高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沈文敏报道:几天前,落户上海嘉定区的上海国际汽车城十强企业之一———中涂化工(上海)有限公司迁扩建工程如期开工。中涂化工的顺利扩容,得益于淘汰关闭劣势企业的举措。

  近年来,上海市通过产业升级和土地集约利用,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促使制造业向高端和前沿转型,逐渐做到发展优势企业、稳定均势企业、坚决淘汰劣势企业。各区县政府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在用地用电和信贷等方面的差别政策,淘汰劣势企业。今年全市计划淘汰1000家劣势企业,盘活土地2.5万亩。

  上海淘汰的劣势企业主要分为3种类型:重点区域功能转换搬迁调整企业、重点行业调整淘汰劣势企业和零星工业点整合淘汰劣势企业。淘汰和关停的重点行业主要是污染能耗大、产出水平低、产品工艺落后、不符合区域规划、社会就业少的劣势企业,如小化肥、小水泥、小铁合金等。以青浦区为例,141家淘汰企业原土地面积产出率每平方公里不到5000万元,若按规划将腾出的近920亩存量土地盘活置换,能直接产生约30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淘汰劣势企业的推进过程中,有关区县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如青浦区推出了新型干部绩效考核,指标的重心从单纯追求“增量”,发展到“升质”和“增效”并重。在赵巷镇,经济布局刚刚经历大调整:总投资1800万元的19家劣质企业全部被清理淘汰,而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新型企业将被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