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上半年经济增长6.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9日电 (记者 白冰) 本地消费持续强劲、金融市场交投活跃、投资情况保持良好……得益于内地经济的繁荣以及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香港今年整体经济造好。

  香港特区政府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快速增长。继今年第一季度实现6.2%的实质增长后,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达6.8%,上半年经济实现了6.5%的增长。至此,香港本
地生产总值已经持续8个季度上升。

  今年第二季度,受惠于全球经济持续扩张与内地外贸的强劲增长,香港商品出口出现强劲增长,按年实质上升了11个百分点。离岸贸易上升和旅游业兴旺,带动了第二季度服务输出显著增长7.8%。

  经济全面扩张进一步创造了就业机会,香港的总就业人数在今年7月升至新高,达到337万人。而作为香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和楼市呈现出稳步向上的良好态势。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表示,上半年实现了非常理想的经济增长,香港经济应不难达到财政预算案以及今年5月公布的4.5%至5.5%的实质增长预测。

  面对香港今年经济的稳健表现,“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调高今年香港本地实质生产总值预测,由较早时的5.6%调高至5.74%。香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也预测,本地实质生产总值全年将会有6.4%的增长。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雷鼎鸣教授说:“相信这种强劲增长还会持续下去。目前,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停留在现有水平,通胀率仍然非常温和,全年的出口增长率会达到10%。”

  温和的通货膨胀是今年香港经济的一个主要特色,香港有关机构预测本地综合物价消费指数到年底会上升至约1%,并认为这个升幅有助于刺激本地的经济增长。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指出:“这实际上是延续今年初随着经济全面复苏而开始的物价攀升过程。”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在物价指数上,得益于进口商品的增多、零售和餐饮业生意快速反弹,市面一片升平景象,刺激香港内部市场需求向好。稳定的内需将会减少香港经济对波动的外贸依赖,从而令经济增长趋向稳定。

  承接2004年的升势,香港住宅和

写字楼市场从年初至今仍然录得可观升幅。除了部分新开售
豪宅
以外,今年上半年的楼市都出现“追落后”现象(投资者争相购入楼价升幅落后的单位),整体楼市在香港息率低企、未来供应有限和经济信心增强的带动下,持续稳步增长。

  “香港经济高速增长与中央政府的支持分不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袁今浩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实施以来,已为香港带来近3万个新增职位。在服务贸易方面也为香港及内地分别带来55亿港元及67亿港元的额外投资。

  他认为,内地大型民企及国企到香港上市,进一步带动了香港的

证券、银行、会计及法律等的相关服务业。资料显示,过去10年中,香港已为内地企业集资1100亿美元。近2年的集资额也愈来愈大,香港去年的股市集资额已经超过伦敦、东京市场,名列全球第三。

  目前,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高对香港经济的预期,并预料香港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