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5年查出违规资金35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朱桂芳 通讯员 黄学荣) 我省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明年起县处级以下干部将逢离必审。昨日,记者从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上获得上述信息。

  会议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人事厅、省审计厅、省财政厅和省国资委等7部门联合召开。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代表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工作报告。

  5年查出违规资金353亿

  曾寿喜在工作报告中称,2000年至2004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对1077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单位违法违金额35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2亿元。其中由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法违规金额为23.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9亿元。

  目前,我省经济责任

审计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越来越明显。近几年来,有关部门参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领导干部的变动和处理中晋升的有747人,降职的71人,撤职的有36人;有10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31名领导干部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障了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

  审计结果将全面公告

  据悉,按照省委颁发的《广东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的要求,2006年,对县处级以下党政领导班子主要干部要做到逢离必审,对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多数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2007年,实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多数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基本做到逢离必审和先审后离,对地级市党政领导班子人员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审计工作走向规范化,并全面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是: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的地区和部门,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的部门,拟提拔、拟调任和离任、群众反映较大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以及重要国有骨干企业的领导人员。

  对党委领导干部重点检查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及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方面的情况;对政府领导干部,重点检查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事项、政府财政资金管理,尤其是重要财政支出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状况、政府负债等方面情况;对部门领导干部,重点检查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主要是预算执行情况、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情况以及为了履行部门职能所采取的有关经济措施情况;对国有及国有控投企业领导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以及重要经营决策、重大投资项目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