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为学校加强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7:01 审计署网站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按:据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对大连理工大学审计时了解到,大连理工大学十分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早在1987年就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截止2004年末,该校共完成了校办企业经理、机关职能部门行政领导干部、院系院长系主任等135项经济责任审计,有20多名责任人由学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经济处罚,通过审计收缴并上交学校各种资金一千多万元,为用好教育经费,强化内部控制,加强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起步较早,早在1987年就开始实施具有经济责任审计意义的校办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1999年以后,该校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方法进一步改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更加明显,审计对象从企业经理(厂长)和学校职能部门中管财、管物或有独立核算账户的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现在的行政职能部门、院系、附属单位、后勤集团实体的负责人和校办企业法人代表、经理(厂长)等。审计时间前移,将先离任后审计、任前审计、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审计评价从事转到人,重在对人的评价,这些做法为学校加强管理,明确经济职责,推进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学校管理、监督、考核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多年的实践使该校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逐步摸索出了新的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内审工作,是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成效的关键

  。该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较好成效,关键在于学校领导重视和支持。该校现任校长程耿东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提出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通报审计结果,提高透明度和威慑力。对重要的部门和岗位的负责人,由校党委常委会下达审计任务。该校主管审计的校领导也经常深入一线,组织安排审计计划、规范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报告质量、落实审计结果,对每一份审计报告都批示处理意见,并提出校内机关职能部门和院系换届均要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审计结果作为监督、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建立健全制度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保证。

  该校把制度化建设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保证,以利更好地规范和促进审计工作。2001年,该校对照“两办”文件精神,结合高校发展与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检查过去所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内容、程序和审计质量,重新制订了《大连理工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经济责任审计规章制度的制订和修订,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深化和发展。

  从内审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一个清晰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

  对于高校的内部审计,如何把经济责任审计搞好?必须有一个符合实际的清晰的工作思路。该校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逐渐摸索与形成了一个明确有效的工作思路,即要坚持以国家财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尺度,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重大经济决策和资金流向为主线,以维护国家学校利益为目标,以资产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为重点,以分清经济责任为落脚点。通过审计,揭示领导人员违反国家财经法纪的问题和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从而维护了学校利益和校内经济秩序,取得很好的成效。

  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使审计资源与任务得到优化整合。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本身内容复杂、范围广、要求高,项目多。对此,该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工作原则。在该校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全面审计,就是指凡是有经济活动,管理、使用、占有、经营学校资产、资金的部门、院系、单位都是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单位,如:机关部处、附属单位、院系、校办企业、后勤集团及中心实体的负责人均应列入审计范围。所谓突出重点,就是每年都注意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选择重点领域或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为了解决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之间的矛盾,该校特别强调总体审计任务的计划性,研究干部聘期的规律性,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其它类型审计相结合,从而更好地制定审计计划和合理地安排审计力量。

  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是学校对干部进行考察考核、综合评价、任用和奖惩兑现的重要依据,其风险要远远大于其他类型审计的风险。因此,该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以下几点突出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一是强化计划管理,做到整体计划与项目计划相结合;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三是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四是加强程序控制,从立项书、工作方案、审计通知书、工作底稿、调查记录、审计总结、审计报告、处理决定,到归档结束,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控制与把关,规范程序,加强审批;五是制定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作业标准;六是加强对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和对审计报告的审定;七是以写实的方式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八是建立“承诺制”和严肃“承诺制”的法律与经济责任;九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增强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识。在近几年的审计工作中,由于审计质量控制的好,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该校至今没有出现过审计风险。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落实与使用。

  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主要在于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因此,该校内审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落实主要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是审计决定、审计意见与建议的跟踪、检查和落实,问题的纠正和处理;二是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也就是干部管理部门应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作为对领导干部任命、调任、免职、辞职、退休等提出审查处理意见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该校非常重视审计结果,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审计结果,树立了审计的权威性。该校的经济责任审计采取主审负责制监督检查审计意见与建议的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发出后两个月内检查一次,年终前再检查一次,并列出跟踪检查结果,促进真正落到实处,解决审计难处理更难的问题。目前,这些在该校已经形成了制度。

  建立并运行培训机制,增强高校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

  为了增强部门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提高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该校还定期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培训,让领导干部知道不管是在任还是卸任都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在任职期间应注意哪些事项。近期,该校审计处处长在“该校干部论坛”上,做了题为“遵守财经纪律,增强责任意识”的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深入全面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扩展了良好的环境。(韩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