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增长降速 中国能否维持吸引力令人怀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张巍柏

  近来,有关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消息接踵而至。

  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预测,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5%降至4%左右,2006年将进一步降至略高于3%的
水平。

  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贝利预计,今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4.2%降至3.5%,明年进一步降至2.5%左右。

  日前,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发表报告《周围都是泡沫》指出,世界仍处于一个巨大的流动性泡沫中。亚洲可能是触发全球大调整的导火线,世界可能重现1998年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情景。

  作为亚洲热钱最大的吸入国——中国,能否仍旧维持吸引力已经很令人怀疑。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5至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49,较去年下降3个位次。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指数显示,去年的排名为24,而今年排名为第33,出现了显著下滑。中国的商业竞争力指数也出现显著下滑,今年陡降10位至第57位。

  与此同时,受燃油价格上涨及就业转差的双重打击下,美国的消费信心及消费开支表现较为不振。美国日前公布的两份报告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跌落至近两年低谷,8月新屋销售意外大幅减少。报告显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86.6,8月为105.5,下跌幅度很令人担忧。该报告也发出了劳工市场趋于恶化的信号,称就业“难以获得”的被访者自上月的23.1%升至25.4%。根据美国

商务部的数据,8月新屋销售骤降9.9%,全美不动产协会(NAR)2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成屋价格却创下逾26年来的最大升幅。

  美国经济还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大企业破产事件,分列美国第三和第四大的达美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于日前宣布破产。美国联邦退休金保障公司宣布,在最新两家宣布破产的航空公司中,其退休金缺口高达163亿美元。

  这些现实,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不得不开始担忧美国企业未来的盈利状况。美国企业的盈利已经持续上升将近4年,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最长的增长期。不过,这个势头不但可能不保,甚至可能急跌。

  明年,

中国经济也很可能因为宏观调控和严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而继续放缓到8%左右。如果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美国经济体,作为新兴市场中最重要增长力量的中国经济体,都在明年出现问题,全球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这“两大
发动机
”速度变慢的影响,而出现大幅放缓。我们预计,未来1~3年,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比较低迷的调整期,这个调整期很可能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所必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