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遭遇“七年之痒”十一黄金周含金量还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8: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有人称进入第七个年头的“黄金周”像夫妻婚后生活一样,遭遇“七年之痒”,平淡,倦怠。但记者在这个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采访发现,情况并不尽然,顺应人们休闲观念变化的行当在黄金周中盆满钵溢,墨守陈规的行业则的确度过了一个“不痛不痒”的黄金周。

  婚庆服务跟着新人“披金带银”

  今年“十一”黄金周港城婚庆服务业“火”得不得了。“十一”期间,全市几百对新人举办婚礼,专业婚礼司仪一下子成了“绩优股”,一些新人为了请到理想的“金牌司仪”,开出了出场费800元以上的高价码。婚庆公司跟着新人“忙前忙后”,自然是赚得盆满钵溢,而新人的穿衣打扮、迎亲出行和款待亲朋也带火了婚纱影楼、鲜花店和酒店餐饮整整一条消费链。位于西南河路的一家婚纱影楼,在国庆节当天从5点半到8点,就接待了7对新人。

  新人忙着结婚,还有许多人也在利用难得的长假乔迁新居和

装修家居,今年“十一”黄金周,搬家公司和装修公司自然也是财源滚滚。华联附近的某搬家公司余经理告诉记者,10月1日至3日,他们为38家住户搬家,这一数字几乎是平时一个月的业务量。很多装修公司面对激增的客户,也纷纷感叹人手不够。

  记者感言紧张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挤出大块时间集中处理生活问题。结婚,搬家,装修,七天长假变成了“生活办公周”,而与此相关的服务行业自然受益丰厚。

  充电技能班成了烫手山芋

  10月1日下午2点,36岁的贾丽霞和儿子一同到北马路一家琴行学吉他。“1号学会识乐谱,2号学会手指‘爬线’……”贾丽霞在笔记本上列下了自己的学习计划。“1—2—3—1,1—2—3—1…”10月5日,当记者再度见到她时,她已经能断断续续地弹出了“两只老虎”的曲调来了。贾丽霞说:“放假不就图个乐儿么?不出去玩,学点东西也挺有意思的!”记者在这家琴行看到,像贾丽霞这样的“成熟”面孔不少。他们的大量涌入,使得速成班的队伍在几天内增加了20多人。

  “贾丽霞”们的长假选择,“成全”了乐器速成班,而一些爱车族的“执着”,也美坏了市区大小驾校。10月1日上午,在白石路一驾校报名点,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上班族都申请在国庆七天长假内集中学习训练,驾校为了保证有充足的训练用车,只好安排日常学车学员放假。从事会计工作的李鑫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有学开车的想法,只是平时忙于工作,难以抽出时间。利用长假集中学习,争取早日掌握这项必备技能。”

  记者感言国庆七天乐,充电也快乐!面对难得的长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避开摩肩接踵式的出游,选择张弛有度的休闲方式,黄金周也因此演化为“技能充电周”,有关培训机构自然“如鱼得水”,生意兴隆。

  购物游,商家难觅金花四溅

  “店内商品挥泪狂甩5折!”“购物满300送200!”黄金周期间,港城大小商场“让利”“打折”“送礼”声不绝于耳。几日下来,一些商家却表示,黄金周“金色”不足。

  记者在三站科技市场看到,面对促销员“口若悬河”,市民大多货比三家,一家家地咨询、比较,并不急于购买。“先生,这是我们的优惠活动!”“365天哪一天不都在‘酬宾’啊?”面对促销,顾客陈凡这样反问。一位孙经理分析说:“以前只要打折、送奖就能吸引消费者,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消费者除要问商品打折前后差价,还要了解赠品的价格和性能,消费者的消费心态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成熟了。”

  记者感言打折、返券、送赠品,商家传统的促销“三板斧”早已打动不了顾客的心了。市民的消费心理日趋成熟,在消费中日益注重实用。一些成功商家应在实价基础上推出实实惠惠的附加服务项目,才能顺势受益。记者孟宪臣 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