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开放的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6日电 (记者 马建国) 在伦敦,新闻媒体几乎没有一天不报道有关中国的消息,新闻发布会只要谈到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中国”肯定是一个除了“英国”之外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在这股逐渐升级的经济“中国热”中,感受最深的英国人恐怕就要数那些中国问题专家了。最近,新华社记者就此对几位专家进行了采访,

  “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开放的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
为他们共同的声音。

  在位于英国中部的利兹市,利兹大学的学者柯若师是一个影响不小的“名人”。这位在名片上用中文写着“

中国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头衔的学者说,他每天与中国学生和访客在一起的时间超过了他与英国同胞共处的时间。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为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带来了益处。现在任何一个学者要研究世界经济就不能不研究中国经济,任何一个国家要在全球化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也不能不研究中国经济。只要认准各个经济体的优势和劣势,认真研究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动向,每个国家就都能找到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他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可能给一些国家带来结构上的调整问题,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有益的。西方个别专家、学者宣扬的“中国威胁论”是一种保守、陈旧、应该予以抛弃的观念。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侯塞因·阿瑟也是一名中国问题专家。他一年至少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中国,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共同研究一些中国问题的专题。

  阿瑟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中国的发展证明,一个总量很大的经济体可以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他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生产者,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如同一只大象走进了世界经济的大堂,人们必须设法给它让出地方才行”。如果有人说中国的发展构成了威胁,那应该是他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中国的问题。

  阿瑟说,西方一些人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经济发展给他们造成的不便或挑战上。但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已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动力。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使欧美发达国家享受到了从中国进口的价廉物美的产品,而且使澳大利亚、拉美和中亚国家也从中国的矿产和

能源进口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整个世界在获得中国和平发展益处的同时,也应该直面来自中国的竞争。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福·休斯说,现在的发达国家是前一轮全球经济竞争的冠军,但现在中国经济在一些低端产品上依靠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已经对西方形成了有利的竞争。一些人据此认为中国的发展对西方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公平社会”造成“威胁”,这是不对的。

  休斯说,不应该人为地为世界经济结构制定什么框架,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每个参与者都应该是平等的。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在一些低端领域具有了很强的

竞争力,将来,中国很有可能在其他领域也形成优势。像英国这样的国家如果不适时地调整自己的经济,很有可能在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上也被中国赶上。在经济竞争中“不能设想卫冕冠军总拿第一”。

  休斯说,他早已注意到经济发展给他的中国朋友带来的发展和机会。他希望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够吸取西方的经验教训,使社会协调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