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港拼抢机遇与市场 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不是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 1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修建华

  截至目前,青岛港吞吐量已一举超越该港二OO三年的全年总量,达到一点四一亿吨。据悉,青岛港今年的吞吐总量将突破一点八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六百万标准箱,不仅远远超过了国际航运中心所要求的五百万标准箱的箱量,而且在世界集装箱大港排名中,青岛港也将从现在的十四强,继续向前挺进,从而为其实现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奠定
坚实的基础。

  抢抓机遇:赢得先发优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青岛港敏锐地意识到进口原油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抢抓机遇,率先建成大全国最大的二十万吨级原油码头并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在随后的几年间又一举建成了一百八十万立方米储油罐,使青岛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中转港。

  面对集装箱船舶的大型化趋势,九十年代中期,青岛港在沿海港口率先建成了可停靠当时最大的五千二百五十个箱位的第五集装箱船舶的码头,随后,又开工建设岸线总长二千四百米,吃水负十七米的前湾三期码头,使之成为世界集装箱作业条件最好的码头。为未来的发展赢得先发优势。

  拼抢市场:“诚”纳四海

  在青岛港,流传着这样一句经典的话语:“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都是我们的经济腹地”。在青岛港,货主和船东就是“上帝”。十几年来,青岛港坚持为货主和船东提供超值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自己服务的追求。在市场调查中,青岛港了解到,小型钢厂一次进口矿石数量较少,租用小船运费较高,他们就组织多家小型钢厂联合拼装二十万吨级大船,每进口一吨矿石可为钢厂节省五到十二美元。广大客户舍近求远慕名来到青岛港,北起内蒙古,南至重庆、成都,西至乌鲁木齐,都有青岛港的货主和用户。

  面向未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不是梦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在一九九八年便写进青岛港的奋斗目标,在这十几年发展历程中,青岛港用实力证明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他们的集装箱发展不仅超越了北方诸港,而且超过日本所有的港口,在本世纪初便名列世界的集装箱大港十四位。现在,他们又将超越的目标锁定了北方唯一一个对手韩国釜山,直指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根据青岛港确定的“

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青岛港吞吐量力争达到二点六亿吨,集装箱达到一千一百万标准箱,力争进入世界集装箱大港前五强。到那时,青岛港全面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将不再是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