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城带乡新阶段 亿万农民得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姚润丰 董峻) 眼下正是秋冬种大忙季节,湖北省钟祥市农民姜正才驾驶着国家补助4000元、自己掏了3.6万元买来的拖拉机,平整土地准备种上秋季作物。

  他算了一笔账:每亩国家给粮食直补13元,良种补贴每亩10元,再加上县里给种粮大户每亩30元的补贴,光是国家给他的补贴就有8000多元,今年的总收入预计要比去年增加6成

  像姜正才一样,在稻谷飘香的时节,广袤的农村喜讯频传:负担减轻了、种粮划算了、收入增加了、农民工工资偿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

  让9亿农民收入较快增加,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回忆说,2000年,农民收入问题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受到高度重视。会议期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句话被写进文件。

  此后,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提出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200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对农业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指出我国从总体上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发展阶段。

  五年来,中央高密度兑现“重农”承诺,以城带乡、反哺农业的步伐已经启动,并不断加快。一时间,一系列“精心策划”的利农、扶农的好政策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一个接一个传了出来:

  时隔18年之后,2004年中央出台了第六个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2005年又出台了第七个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今年,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农村普遍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也已启动,粮食流动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一些地方还实施了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试点……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的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河北、山东、云南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今年全国农民将进一步减负220亿元。而从2000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已达1835亿元。

  农民的“包袱”轻了,收入多年徘徊不前的状况得以改变。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在兰州城里打了多年工,我们却一直是个彻底的农村人,在城里啥都没有。现在我们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买保险,这让我们觉得自己像个城里人了!” 甘肃省白银市农民刘志刚高兴地说。

  和市民一样享有“居民”身份,是近年来政府在保护农民工权益众多政策中的一项。目前各省区市都对解决农民工

养老保险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如,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制定了综合保险。此外,始于2003年的“清欠行动”温暖了9000万农民工,2003年以前历史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偿付87%,农民工拿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工资。

  在让农民减负的同时,新一轮农村改革还始终贯穿了一条主线:保障农民权益,让和谐的阳光照耀在农村大地。为此,中央投资293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投资14亿元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安排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4亿元,安排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补助资金10亿元。

  五年来,从“基础地位”到“首要位置”,再到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农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随着国家财力物力的增强,随着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步伐的加快,广大农民将享受越来越多的实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