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诚信评估靠声誉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1:10 《法人》

  目前中国诚信评估企业约有2000多家,市场规范并不健全,其中滥竽充数的大有人在。不过这一现象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访中安诚信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诚信研究院副院长 张炎培

  文/本刊记者 王婧

  中安诚信体系成立两年来为吉野家、联通等国内众多大型企业做了科学、有效的诚信评估,对我国诚信建设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法人》就在中国从事诚信业的基本情况采访了中安诚信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炎培先生。

  《法人》:您认为在中国从事这一行业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张炎培:首先是我国各个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够共享的问题。

  其次是社会公众对诚信概念、诚信业认知的问题。目前,我国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另外,我国的法制领域对诚信的规范立法还很不完善,遇到具体的问题经常无法可依无据可依。

  《法人》:中国诚信体系的发展是否可以参照美国的模式进行?

  张炎培:我认为是不可以的。因为,美国的诚信是建立在非常发达的金融网之上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信用卡,并且银行之间的信息是互通的。如果一个人有不良记录,那么在整个金融链条中他都无处可躲,金融机构通过限制他的资金链给无诚信的人予惩戒。目前,我国的情况是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互通,银行内部有一个信息网,可是对其他银行的信息并无法掌握。再者,我国公民持有信用卡的人数还不普及。因而我认为不能够完全参照美国的模式。

  《法人》:作为评估、评级机构,中安诚信体系应当是一个中立的第三方。中安诚信体系通过何种途径保障自己客观、中立的地位?

  张炎培:我们为了使我们的评估、评级更加客观、科学,建立了一套评估体系,并且区分企业和个人有所不同。这套体系是我们的信用评估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根据中国国情研究而成的。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让所有的评估工作在技术手段上保证客观、公正。

  从社会意义上的角度而言,作为一个大型的评估、评级机构,我们的目标是长期从事这一事业,并且力争成为行业第一。我们做出的评估结果和评级报告是直接面向社会的,这些报告、评级是否公正、客观是直接影响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认真、公正、客观做好每一份评估,我们才有生存的空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也要努力自律做到客观、公正。

  《法人》: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目前中国诚信评估业的现状并预测一下未来的发展趋势?

  张炎培:目前中国诚信评估企业约有2000多家,市场规范并不健全,其中滥竽充数的大有人在。这一现象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诚信评估这个行业也是一个靠声誉吃饭的行业,如果一个评估做不好、两个评估做不好,就可能会永远没有案子做。我预计大约未来5-10年间,我国的评估业将会发展成为10家左右评估诚信企业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作为中安诚信体系的企业领导,我希望中安诚信资讯有限公司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成为行业先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