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红土地上的绿色风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52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江西省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当我们穿行于赣鄱大地,处处能感受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所产生的强大动力。经济崛起的战略与环境保护相融合,要增长速度更要增长质量,科学发展观更新着江西干部群众的理念。

  红土地上,处处涌动着“绿色情怀”!决策回顾:树立全新发展理念

  只有“绿色”的江西,才能为经济腾飞注入持久的活力。“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省委书记孟建柱2003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这一发展理念,如今已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各地在招商引资中做到有所选择,坚持实践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不准”原则: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准搞;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职工安全的项目坚决不准搞;黄、赌、毒的项目坚决不准搞。据不完全统计,仅2003年,江西省共否决大型项目59个,制止70余家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入园。

  “宁愿GDP少增长两个点,也不引进严重污染的项目”的铿锵话语已转变成了具体行动。2004年4月,一场声势浩大的“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新江西”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展开。在“三个不搞”的基础上,江西省对“五小”工业进行全面整治,规定工业园只办到县,并依托城区,统一搞好环境保护。经过不懈努力,江西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工业污染和重点城市的环境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一先进理念,今年初首次被纳入全省环保工作的思路。当前,全省各地正以建立生态工业园为抓手,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并将其列入“

十一五”规划,力争用3~5年时间,培植100家以上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城镇,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成效亮点:可持续发展活力涌现

  今年6月,江西省环保局公布了2004年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从一个个鲜活数字中,可以看到一个个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亮点一:水清澈,空气清新,多项指标超出全国平均数。

  2004年,全省八大河流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为75%,高于全国38%的平均数,鄱阳湖水质名列四大淡水湖之首;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占63%,高于全国41%的平均数。

  亮点二:森林覆盖率达60.05%,位居全国第二;“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的复合生态模式,被农业部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

  在生态保护上,江西省不仅注重“防”,还注重“建”。建立了各种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兴建了包含全省五大水系在内的鄱阳湖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工程;在广大农村,把

能源建设与促进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的发展模式……目前,省级自然保护区个数在全国居第5位,农村沼气池保有量接近100万个,居全国前3位。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目前,全省标准化绿色大米种植面积达200万亩。

  亮点三:投资者看中江西包括生态环境在内的总体投资环境,使境内外投资不断增长。

  在“中国最美的农村”婺源,大鄣山茶连续7年通过欧盟检测,已占据欧盟有机绿茶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全省有28家食品企业的42个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通过的数量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2004年,江西省实际吸引省外、境外和国外资金达830多亿元,全球500强企业已有18家落户江西。

  点睛之笔:和谐发展前景灿烂

  从2002年起,景德镇举全市之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拆除烟囱600根,拆改193座煤烧圆窑,投资6亿元兴建了33条煤气隧道窑。同时,实行陶瓷企业退城进园,半年内有27家陶瓷企业退出老城区进入陶瓷工业园。今天来到景德镇,人们发现,浓烟不见了,天空变蓝了,昌江水变清了。景德镇市环保局也成为全国31个“人民满意的

公务员集体”中惟一的环保系统单位。在全省城市环境质量考评中,该市由连续3年排名倒数第一,一跃为连夺两届全省冠军。

  省会南昌,在打造“亲水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的基础上,提出了10年建成生态市的时间表。他们充分发挥濒临赣江抚河与拥有内外四湖的优势,倾力打造精品生态工程,经过全面治污与美化的青山湖如今成了城市中心最美的园林景区。污水处理、垃圾填埋等一系列大型环保工程的建成投产,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在我国铜基地所在地贵溪市,江西铜业集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对采矿、冶炼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进行综合处理,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多年来的环境包袱现在开始变成了企业的财富,仅变废为宝这一项,每年增加产值就高达10亿多元。

  赣州市把章江、贡江沿江长达10公里的江岸建设成为公园,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休憩的好环境。

  中外闻名的庐山自荣膺“世界文化景观”以来,连年治理环境不放松,山上没有了企业,没有了锅炉,不准在景区建一栋房屋,不准砍伐一株树木,秀美的匡庐今朝更好看。

  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生态行动正在全省城乡兴起。理念一旦更新,行动就成为自觉,每个城市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环境、资源、生态摆在最突出的地位,因环境而兴,因环境而乐,正成为江西崛起交响乐中嘹亮的乐章。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