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油价将下滑至每桶33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49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师利奥-德洛拉斯在世界石油大会期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预测,2010年全球油价将滑落至每桶33美元。他说,同所有其他商品一样,能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也取决于供求关系。预测石油及其他能源产品价格需要许多假设,以建立多变量模型,最后结果则取决于宏观经济、地缘政治、技术能力等相互关联变量中影响力最强的一个。

  需求增速放缓

  德洛拉斯认为,最近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趋势不会持续下去,尽管近3、4年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强劲,不过增速最近已开始下滑。

  2004年,英国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38.5美元,大大高于2003年的价格,而欧佩克当年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36.1美元。今年上半年以来,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已经飙升至每桶51.3美元,欧佩克原油平均价格也达到每桶48美元。

  德洛拉斯认为,如果没有重大不可预见的“振荡”事件发生,从中期来看,这些价格水准不可能维持下去,至2010年,欧佩克原油均价将逐渐滑落到每桶33美元。

  他认为,促使油价下跌的主要驱动力将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此外,新技术的推广也将减少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技术等将逐渐显示自己对

能源行业的影响力。

  供应将达顶点

  在供应方面,德洛拉斯认为,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产量将在2010年达到顶点。欧佩克产量仍将提高,但具体何时达到顶点则取决于欧佩克控制产量以稳定石油价格的意愿。

  德洛拉斯估计,欧佩克会竭力将价格维持在每桶35美元以上,但随着2010年的到来,这将越来越困难,欧佩克成员的过剩产能将不能保证每个成员都严格按配额生产。

  不过,如果欧佩克成员的剩余产能没有转化为实际生产,那么石油价格仍将稳定在每桶40美元以上。

  德洛拉斯认为,目前最大的变数是

伊拉克。目前伊拉克的产量以极慢的速度在增加,而2007年之前,这个国家不太可能同任何公司签订产油分享协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伊拉克的原油产量要等到2014年之后才会有显著增加。但伊拉克滑向动乱的可能性也同样大,如果那样的话,十年之内,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确定因素

  德洛拉斯所建石油价格模型的重要假设之一是伊拉克、伊朗、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五个主要产油国存在的政治不稳定的风险未在任何上述国家转变为现实,否则,任一国家的不稳定都将严重影响全球石油供应,油价也将面临极大上升压力。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欧佩克产量增速几何。欧佩克如果想显著提高产量,那么其主要成员就必须在石油行业追加相当大的投资。而迄今为止,这种迹象还没有出现,事实上,自1998年以来,欧佩克成员国基本上就没有出台重大新投资举措。今年初,沙特阿拉伯曾宣布一个雄心勃勃的投资项目,不过,将其转化为石油的实际增长尚需时日。

  当然,如果欧佩克产量没有出现显著增加,那么油价保持在每桶50美元或者更高都很正常。不过,即使不会造成经济衰退,那也必将进一步降低全球经济增速。高油价还将促进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他减少石油依存度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刺激非欧佩克产油国增产。

  另外,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勘探、生产方面的投资也不够,而跨国石油公司却抱怨在这些国家投资常受到各种束缚。这些国家的石油部门以高油价为借口向投资者索要高昂的签字费及要求在产量中分享更多份额。由于租赁价格过高,投资者很自然会担心目前的高油价是否仍将持续,油价是否会重新滑落到每桶20美元的水准。跨国石油公司已表示将拿出尽可能多资金进行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过,过高的租赁费用及长期来看油价的不稳定都很可能使跨国公司的

股票持有者无法得到预期的利润。

  供需仍是长期影响油价的根本因素

  德洛拉斯认为,造成目前油价过高的另外一个瓶颈是炼油厂的生产能力。这一部门亟需投资。沙特阿拉伯已经制定40亿美元专款用于炼油厂升级,科威特则兴建了新炼油厂。中国和印度也在提高原油蒸馏能力。

  德洛拉斯称,事实上,目前炼油部门生产能力比较合适,也只是在短期内是影响价格的瓶颈。从长期来看,真正的麻烦是原油产量,从这方面说,只有两种途径才可以使油价回落到较低水平。一是在高油价背景下,产油国为增加收入提高产量,造成供大于需;二是高油价促使需求降低,其进一步后果是全球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低速增长阶段。

  来源:新华社专供    记者 任海军 袁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