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合作为主但应做好其他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即将举行的中日东海问题第三轮磋商有什么样的预期?

  刘江永:如果双方真正能够认识到在经济一体化的世界形势下,只有合作共赢才是最佳选择,此轮磋商才有意义。从磋商的地点安排来看,一定程度表达了双方有解决问题的意愿,但就在磋商将要进行之际,日方仍有不利于会谈举行的不智之举,也证明了日方对会谈的轻慢。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我对磋商并不抱太乐观态度。

  晋林波:磋商存在着一些难点。首先从大环境看,目前中日关系已处在建交30年来的最低点,现在看来还没有缓和迹象。其次,从前两轮磋商来看,尽管中方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大原则,但双方就“共同开发”的海域持不同意见,并未有具体实施方案出台,日方认为中方只是在拖延时间,因此在本轮磋商中,如果不能提出新的具体方案,东海矛盾有激化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

  据新华社9月26日报道,中国在东海建立了预备役船艇大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在其领土和领海范围内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合情合理的。而也在27日,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日本会加强国防,对抗中国的威胁,特别是在东海问题上的威胁。

  如果磋商依然没有实质进展,按照近期的态势发展,东海问题是否会上升到军事层面?

  晋林波:日本有可能采取行动对东海进行单方面勘探,对此,中方也采取相应的干涉措施。但我认为双方矛盾还未升级到“军事冲突”的地步。在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两国间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双方并没有做好应战准备。尽管有可能,但双方最后还是会回到谈判桌上,以求得利益均衡点。

  金熙德:无论这轮的磋商结果如何,我认为政府间谈判以求合作是唯一的解决方式。而且尽管小泉政府态度强硬,但是日本国内对东海问题的态度也非铁板一块,日本经济界就有声音呼吁在东海问题上应切实从经济利益上考虑,与中国合作是最佳方式。

  周永生:尽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我认为,中方也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