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先进性教育促技术进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第二设计院5.5米捣固焦炉通过技术评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7 国资委网站
先进性教育促技术进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第二设计院5.5米捣固焦炉通过技术评审(图)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第二设计院(简称"化二院")开发设计的5.5米捣固焦炉,顺利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焦化专家的技术评审。这是在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化二院坚持生产与教育两不误,以先进性教育促生产、促技术进步,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结束了我国只能设计4.3米捣固焦炉的历史。

  5.5米捣固焦炉命名为TJL(太原焦炉)5550D,双联火道、废气循环、下喷、复热式、侧装煤,在开发试验中能将31.1吨散煤捣成略小于炭化室高5.5米、宽0.5米、长15.9米的巨型煤饼,装入炭化室干馏成焦,结焦率达78.4%,可以
多配高挥发份弱粘结性煤或掺入焦粉生产优质高炉用焦和铸造焦,可用100%高挥发份煤生产气化焦,在同样规模的炉孔和炭化室宽度相等时可以提高焦炭产量,同样配煤比可以提高焦炭质量,煤气和煤焦油可以回收利用,消烟除尘设施可靠、实用,机械化、自动化、大型化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焦化设计技术的一个新里程碑。

  捣固焦炉是一种先进的炼焦方法,与传统的顶装煤炼焦法相比,用煤适用性较广,焦炭强度提高,粒度均匀。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捣固设备和技术的局限,捣固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装煤饼过程难免逸出大量烟尘和塌饼等难题,制约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2000年前,国外捣固炼焦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国内只有数量很少的中小型捣固炼焦炉。

  2000年,化二院开发成功3.2米捣固焦炉在太原建成,2003年又在山西省临汾成功设计和建成我国第一座4.3捣固焦炉,成为我国焦化和冶金行业焦炉更新换代的主流炉型。为了缩小我国炼焦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化二院又进行了5.5米捣固焦炉的开发。今年6月,化二院中标云南省云维集团200万吨/年焦化工程,这一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焦化项目拟用5.5米捣固焦炉,化二院加快了开发进度。7月以后,在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带头实干,加班加点,在很短时间内,突击完成5.5米捣固焦炉炉体设计图纸和文字资料,为组织专家技术评审争取了时间。

  目前,焦化项目部正在对专家们在评审中提出的一些改进意见进行整理,抓紧时间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设计图纸水平,准备用于云南省云维集团200万吨/年焦化工程,早日建成我国首座5.5米捣固焦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