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方六省隐现巨大地下水交易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6:2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认为地下水市场是管理地下水资源的一个潜在政策工具,建议通过调整目前国内地下水管理制度,减小跨区域调水的必要性

  本报记者 孙荣飞 李晨 发自北京

  就在水利部为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地下水市场促进了地下水的有效利用而大为
关注南亚模式时,却不知道我国北方缺水省份在地下水市场化方面也达到了与南亚同样的程度。

  中科院农村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金霞和其同事于2004年底在北方六个省区(内蒙古、辽宁、山西、陕西、河南和河北)50个县的400个村就地下水市场发育情况开展了调查。

  调查中发现,到目前为止,面对水危机,各级政府已陆续出台了打井许可证、规定井距,以及推行水资源费、水价政策和灌溉管理改革等制度,通过这些限制性政策来避免对地下水的过量抽取。

  但这些政策实施效果并不理想,400个村中仅有5%的村声称他们有打井许可证;7%的村认为他们在打井时会考虑井距的要求;没有一个村开始征收地下水的水资源费;另外,对于水价政策和灌溉管理改革而言,要么进展很慢,要么不能有效实施。

  对于缓解水危机,自上而下的行政措施遭遇失灵,在王金霞看来,农民自身却创造了一种有效的市场化方式,获得了理想的结果。

  面对日益严峻的水危机,农民在机井的所有制和管理方式方面做出了从集体向个体转变的反应。

  在河北和河南两省,1983年的时候,个体机井所占的比例仅为7%;然而,到了2004年,个体机井所占的比例高达81%。

  与此同时,六省调研发现,北方地下水市场迅速扩张:1995年时仅有19%的村有地下水市场;然而到了2004年,有地下水市场的村所占的比例已经高达41%。

  “我们在北方六个省的调研表明,地下水市场为那些没有井的农民提供了灌溉的可能性。

  农村用水的价格很便宜,基本就是电费再加一点费用,一般相当于城市用水价的三分之一或更低,但地下水交易量非常大,目前,中国北方约68%的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其中有70%进入地下水的交易市场。”王金霞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在王金霞这些调查者看来,地下水市场的确有着很多的好处:它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用水的公平性,使得没井的农民可以得到灌溉;另外,调查显示因为卖水者和买水者的年收入基本上相等;因而地下水市场也缩小了农民间由于机井个体化可能导致的收入差距。

  由此可见,面对水资源危机,农民自发形成的地下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源危机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面对水资源短缺引起的水费上升,农民不仅会做出减少作物用水量的反应,还会做出调整作物种植结构的决定。

  河北和河南的情况表明,随着地下水位的下降,当地下水的水费由0.096元/m3提高到0.414元/m3时;小麦每亩的地下水用量就会由513m3降低到150m3,同时高价值的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的比例明显提高,由12.8%提高到40.6%;提高了将近30个百分点。

  但同时,王金霞也发现,北方六省小麦地下水的水价如果提高一倍,75%农民的种植业收入会显著降低,而且对农业产出也有负面影响。

  为此,王金霞建议,与地下水市场化相配套,实施一种与水价不挂钩的补贴或无条件的补贴政策,就可以起到抵消价格负面影响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对北方水资源短缺大家存在共识,也在加强节水技术应用和行政管理方面做出了努力,并且我们还进行了

南水北调工程。但是通过制度重新安排来更为有效地寻找缓解水危机的出路,到目前国内研究很少,也还没有提到政府的日程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