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企可能被禁止从事营利性衍生产品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全面风险管理指导纲要》年内出台

  本报记者 范瑾 发自北京

  央企连续发生的几起恶性经济事件开始引发国资委针对央企风险管理采取实质行动,发出谨慎从事重大投资收购和衍生产品交易的警告。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由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牵头起草的国内首部企业风险管理指导性文件——《全面风险管理指导纲要》(下称《纲要》)目前已经进入征求企业意见和论证修改的最后阶段,最晚将于年底出台。

  《纲要》适用于全体中央企业,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业务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

  《纲要》规定,在企业的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中,总经理对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向董事会负责,企业应当设立专职部门或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该项职责,包括提出企业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报告。

  《纲要》还特别以独立章节对“投资收购”和“衍生产品交易”两方面的风险控制子系统作出规定。对于重大投资收购计划,董事会会议应当先讨论通过其风险评估报告后方可进行表决,需不少于出席会议的相当数量董事同意方可视为董事会通过。尤其是“投资回报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不得投资收购”。

  而对于衍生品交易,《纲要》规定:“应当以对冲企业风险为目的,除非董事会认定有非常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企业不得进行纯粹以获利为目的的衍生产品交易。”

  2004年下半年,中航油因石油衍生品交易出现巨亏,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某央企在陕西并购一个大型棉纺厂,由于对行业缺乏了解,战略决策失误,盲目并购,形成大量亏损。

  这些事件让国资委深感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2004年12月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主任特别强调了央企要进行风险管理。随后,国资委牵头,国家开发银行和第一会达风险管理公司参与成立了成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研究课题组编写《纲要》。

  据了解,去年曾试图收购加拿大矿业巨头诺兰达公司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已将今年的工作重点定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组织架构中,也已经存在与战略规划部、资金管理部等平行的“风险管理部”。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企划部质量管理处马欣迎处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风险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大致需要3~5年的时间完成整个风险管理体系的建构。中远集团从前年就开始实施一些风险管理控制的工作,去年开始实施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发表的国家风险管理标准(AS/NZS4360)。她说,原来的风险控制是单元式的,以后要转为横向、纵向联合的控制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