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审出问题资金127亿 国土系统成最大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该省12个市、县国土系统共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28.56亿元;同时,这些市、县直接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13.26亿元,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用于对外投资、发放奖金、建办公楼等超过19.41亿元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国土,又是国土。随着浙江省2004年度审计报告的出炉,国土系统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26日,浙江省审计厅厅长谢力群公布统计报告称,2004年,该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了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4767家,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27.72亿元,其中应上缴财政18.14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14亿元,应归还原渠道17.2亿元,应调账处理38.89亿元。

  国土资金专项

审计被浙江省审计厅列为去年重点审计对象。谢力群介绍,通过对该省12个市县的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28.56亿元,占调查资金总额的8.6%。

  擅自减免、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是国土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该省接受审计的12个市、县,直接或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13.26亿元,用地单位欠缴土地出让金26.67亿元,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用于对外投资、发放奖金、建办公楼等超过19.41亿元。

  此外还存在土地出让、收储不规范现象。接受审计的12个市、县土地储备中心及开发区、城市投资公司等单位,利用存量土地进行贷款抵押,对外担保数额巨大。至2004年末,12个市、县用土地抵押银行贷款余额52.04亿元,对外担保15.91亿元。部分土地征而未用,12个市、县2004年底仍有批而未征、征而未用、收储土地等4207.51公顷。

  与国土系统颇有渊源的建设系统,也是发生问题的“重灾区”。浙江省审计报告指出,建设系统存在四大问题:一是预算编制内容不够完善,部分单位专项收支未编入预算,造成实际收支大幅度超预算;二是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审计共查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4366.82万元;三是少数地方单位有超范围、超标准、无依据收费的问题,个别地方还变相强制收费;四是个别单位违规套现、滥发奖金,其中典型事例是乐清市测绘队2002年~2004年2月11人共发放427.17万元,人均38.83万元,最高59.08万元,最低23.68万元。

  上述违纪违规行为已引起浙江省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已经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乐清市规划建设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测绘队乱发奖金的情况被审计之后,“乐清市纪委已经明确要求职工退钱。”具体的退还标准还在进一步确定中,并且要将岗位绩效责任制度建立起来,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形。

  谢力群呼吁,浙江省应研究出台土地资金的规范性办法,杜绝随意减免、挪用土地出让金的行为和现象,确保各项土地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不断规范征地程序,严格执行土地管理的各项政策,确保土地供应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