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G7会议后周小川赴港 资本开放试点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或许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曾专门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准备好一套说辞,但是中国央行在上周五的行动(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
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堵住了斯诺的嘴。

  周小川香港行期待什么?

  斯诺在G7会后的声明中说:“在美国力图削减财政赤字的同时,其他国家也要努力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他特别点了欧洲和日本的名,要求这两个国家应更进一步推进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改革,恢复经济增长。有趣的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汇率改革问题,他仅仅表示G7会议“讨论了”大国的汇率弹性问题——换言之,中国并不是此次会议的说教对象。

  而对香港银行界而言,比斯诺声明更受关注的,或许是周小川在G7以及IMF年会之后的日程安排:世行一位官员透露,周小川将在会议结束后马不停蹄地赶赴香港,并将于9月30日与特区高层官员会晤。

  不过,对于这次周的来访,香港有关方面至今三缄其口。

  按一般猜测,作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可能会与金融管理局的官员进行会晤。事实上,周小川可谈的话题也真不少:IMF官员猜测,周可能会与香港同行讨论

货币基金改革、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以及当前的高油价。当然,
人民币汇率
问题也是少不了的。

  不过,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上周五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尚不知道周的行程,也不知道周将与谁会晤。记者追问他是否会与周探讨人民币问题,韦柏康则含蓄地回答:“我很愿意提供一些我个人的观点,但我怀疑他是否会采用,因为周是个很聪明的人。”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周小川很可能主谈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开放问题,而这也正是香港特区政府最关注的话题。

  近日,香港媒体曾报道,中央政府将放宽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范围,取消每个账户每天现金交易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并可能在部分银行进行人民币贷款的试点;而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也可能将在10月12日的施政报告中宣布这一消息,更多其他相关的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公布。

  “估计香港方面希望能在人民币业务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因为香港还是一个境外金融中心,主要是美元业务,如果中国的人民币业务最终不是在这儿作中心的话,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是不能得到保证的。”谢国忠说。

  人民币业务猜想

  香港金管局新闻官冯惠芳对人民币业务开放的“传闻”表示不予评论。她只是透露,从2004年2月开始,香港地区的银行获准进行储蓄、兑换、汇款和人民币卡业务等四种个人人民币业务,迄今为止香港的人民币储蓄额已达到220亿元,而有关人民币的清算都由中国银行(香港)执行,其在吸收各家银行业务存款后存入央行在深圳的中心支行,并代后者支付利息。

  有银行界人士认为,当前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尚面临诸多限制,如每个账户每天最多只能有2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非储蓄账户的每项交易须在现金6000元人民币以内,而且没有人民币信用卡业务等。

  不过谢国忠却认为,即使人民币业务在香港会继续开放,步伐也不会太大。比较有可能的是对中小企业进行,而且主要是针对其在内地的业务进行有限制的某种变通。他认为能否放开贷款目前不好说,但即使有,应该幅度也很小,主要可能是一些人民币信用卡等受严格控制的业务。

  诸多投行人士认为,中央政府基本上会接受放宽人民币业务的要求,但对贷款业务放开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人民币贷款程序较为复杂,另一方面可能对内地银行构成更大竞争压力。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其实对内地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最大冲击应该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这一趋势,但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尚需假以时日。至于中央政府也希望维持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特殊地位,因此在政策上会继续向香港倾斜。但是,“在热钱仍觊觎

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这个步伐能走多远,我表示怀疑。”

  他认为,如果人民币业务的开放步伐过大,显然会对内地的银行造成新的冲击,中央一方面要考虑香港发展,但也要考虑内地银行的竞争力,最终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陶冬则提醒说,人民币业务一旦放开,如果做得不好肯定会造成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加大。“在香港,这个口子没有系好,就相当于资本管制的崩溃。”他说,“当然,如果做得好,反过来说也可以是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种试探,可以水到渠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