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主题公园:泡沫墓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40 《中国财富》

  许嘉璇 张一星/文

  “这里曾经是一座主题公园,已经荒废了。泡沫经济时期建立的很多主题公园都破产了,这是其中的一座,”在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巨制《千与千寻》第一幕中,女主角千寻的爸爸站在深不可测的“遗址”城门前感叹道——散布在日本各地荒废已久的大型主题公园、度假村和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文化符号。

  休闲产业热潮一般都与泡沫经济形影不离。1972年-1973年日本第一次泡沫经济期间,休闲产业便出现过热。80年代的泡沫经济,引发了日本第二次的休闲产业投资热潮,其中1983年开张的日本迪斯尼主题公园成为了里程碑。

  迪斯尼的盛状无疑让投资商们非常震惊。日元升值之后,日本不少产业出口竞争力下降,沦为夕阳产业,加上本土企业之间过度竞争,赢利能力几乎达到底线。成功的东京迪斯尼,成为了这些企业的救命稻草,他们纷纷投资具有高附加值的休闲产业(Okano,1988),各地的主题公园开始风风火火破土动工。

  1983年长崎的荷兰村、1986年日光江户村、1989年Guriyuch五国、1990年Space World,天保山Harbour Village等大规模主题公园相继开业,至今开发的超大型主题公园有30多所,根据日本建设省资料,包括自治团体、民间企业所提出的计划已达130所。

  遍布日本的主题公园,内容丰富各异,千奇百怪。繁荣的景象更加使得日本人觉得自己非常富有,生活非常舒适。无论出于主观还是客观,大多数人游玩的心都被刺激了。消费极大地带动了再投资,公园越建越奢侈豪华,如同美丽的肥皂泡般耀眼。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号称日本第二大主题公园,位于长崎的豪斯登堡。1992年,被高涨的经济形势吹捧为超级富翁的金融寡头们在太平洋大村湾的小岛上,挥手200多亿人民币,建筑了面积达152公顷,足足比东京迪斯尼大一倍的主题公园巨无霸。公园内挖了6千米长的大运河,有11座博物馆,12处娱乐设施,70家购物中心,44家餐厅。加上与太平洋海湾上的一片片岛屿相连,天海一色,完全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间天堂。里面的木材,石料,完全从荷兰进口,据说地板铺到一半时,仅仅因为一点小问题,日本人二话不说就全部铲掉重铺,让旁边的荷兰工程师目瞪口呆。

  它迎来了新世纪,却没有迎来繁荣。2003年2月26日长崎豪斯登堡债台高筑,欠债达2,289亿日元,最终宣布破产。这是继2001年负债3,200亿日元的喜凯亚(Seagaia)豪华度假中心宣布倒闭后,日本第二大度假公司倒闭案。在它之前,九州宫崎市的主题公园“海之女神”已宣告破产。

  现在如果想去日本游玩,向中青旅咨询豪斯登堡的话,所得到的回答是:“豪斯什么?没听过。你要想去公园当然是去东京迪斯尼,‘六日游’主要就是玩迪斯尼和温泉,专门有一天半的时间逛公园。”

  “平成景气”泡沫的破灭,对日本人的经济能力的损害还是轻的,最主要的是精神上的打击。曾经人声鼎沸的公园,很多变得人迹罕至,大部分最终都如《千与千寻》中所描绘的那样破败了。

  不幸的是,中国正在重蹈日本泡沫的覆辙,这样的“巧合”提示了人们要正视日本教训。去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主题景点国际峰会曾披露,全国竟然兴建了2,500多个主题公园,沉淀超过1,500亿元投资。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广州世界大观每月的门票收入只有60万~70万元,而鼎盛时期则高达二三千万。投资6亿元的广州世界大观,占地为48万平方米。

  90年代初,全中国都在建设“世界公园”,深圳、广州、北京、成都、上海,而且当时也确实掀起过一阵主题公园消费热潮。但是,严重重复建设和低效管理很快就让主题公园成为了

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典范。仅广州就有约40个主题公园,而珠三角地区就有飞龙世界(1999年倒闭)、太阳岛乐园(2002年倒闭)、森美反斗乐园(2004年倒闭)、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2005年破产)、世界大观(2005年拍卖流拍)等多个项目接连关门大吉,而成都的世界乐园早就被所有者变买为住宅开发项目。

  迪斯尼乐园

  1986年6月9日日本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夫妇的独生女纪宫公主在东京迪斯尼乐园与米老鼠合影。东京迪斯尼想当然地把每年的游客数量定为1千万人次。这是个天文数字,当时东京的全部人口才1千万,媒体和大众普遍并不看好。然而大家都低估了迪斯尼的吸引力,这座投资1,500亿日元的主题公园很快就达到了这个目标,成为全亚洲最火,赢利能力仅次于美国迪斯尼的主题乐园。“83、84年的时候,你总是可以看到迪斯尼的广告和海报,同学们都期盼着有机会去那里,就像2004年大家总说着

嘉年华一样。”1982年就去日本
留学
的一位女士回忆说,“公园里人很多,所有的东西都是新奇有趣的,当时游玩的兴奋我现在都记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