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箪食·瓢饮·陋巷——审计人员对事业的追求精神浅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2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沈阳办

  颜回,孔子最得意的弟子,自幼生活困苦,却能安贫乐道,一生中既没有作过官,也没有发过财。孔子曾经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布衣、粗食、居陋巷的清苦儒生,在中国历史上却受到了极高的礼遇,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载,颜回在汉时被列为七十七贤人之首,后世更是尊其为“
复圣”。

  “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应该是最难得的心境,无论是物质的羁绊还是世俗的观念都不能阻止颜回做学问,其富有的是精神,是富饶的精神家园支撑着他在治学的道路上笃实弥坚,是坚定的信念指引着他不懈追求学问的最高境界。

  颜回执着向学的精神正是当今

审计人所需要的,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审计事业在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断更新的知识体系、新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的应用、复杂的廉政环境以及大众对审计期望值的不断提高,所有这些都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发扬颜回那种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衣带渐宽终不悔”,同时更应该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树立高尚的理想道德情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和辉煌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奋斗就会有艰辛,而艰辛则孕育着新的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在审计工作进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新阶段,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坚定的信念和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来立言、立行、立德、立功,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尽一己之力,与审计同行共同铸造中国审计更加辉煌的明天!(刘永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