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苏南四小龙升起绿色板块——江阴张家港常熟昆山构建环境友好城乡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14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在共和国地图上,沿长江而立的江阴、张家港、常熟、昆山4市只是很小的板块。然而,却成为经济迅速发展的“4小龙”,奏响长江之歌精彩乐章,成为经济环境“双赢”的典范,构成最具魅力的绿色板块。

  连接4市的大道两旁,簇拥着50~80米宽的生态绿化带,绿草如茵,鲜花怒放,延绵的绿色长廊生机盎然。绿色连着和谐,文明连着发达,成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苏南4市,在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凸显一个共同特点: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跨进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10位;在环境保护上大有作为,同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同为国家环保模范城。他们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可持续发展。现在,又齐心协力争创全国生态市。无疑,这里是充满魅力的“中国改革开放之窗”。

  把自然引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

  在荣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两项殊荣后,下一步应追求什么目标?4个城市市委、市政府通过沟通与交流,在与时俱进的轨道上产生了“共识”,这就是:以创建全国首批生态市为载体,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友好型社会。

  2002年,张家港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生态市十大工程,常熟、昆山、江阴奋起直追,开始全面启动创建生态市系列工程。与创建生态示范区和环保模范城相比,创建全国生态市的36项考核指标,不仅比前两项创建指标要求更高,而且创建难度也加大。为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他们举全市之力,争先恐后要做全国生态市的首批城市。

  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关键是在决策时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决策保证环境安全,消除污染隐患,让经济和环境同轨,实现生态环境优先,大手笔推进环境保护工程。张家港市喊响了“把自然引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的口号,以务实的精神加快生态建设,干成了3件大事。位于张家港市区的烈士陵园附近,过去有座石灰窑,还有一家化工厂,整个生态环境与周围反差太大。市政府发动群众推倒石灰窑,搬迁化工厂,以烈士陵园为中心,建起了流水、绿地、花卉与景观交融的沙洲公园,市区增添了200多亩生机盎然的绿地;位于市环保局大楼南侧的一片荒芜低洼地,过去是砖瓦场取土烧砖的地方,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环。在“让城市融入自然”中,市政府精心规划,把低洼地巧妙改建成了碧波荡漾的“城市湿地湖泊”,并在周围建起了景色迷人的张家港公园,成了亮点景区;紧偎张家港市区的暨阳湖生态园,是张家港决策者运用“把自然引入城市”的理念建设城市园林的“得意之作”。整个园区建设与张家港建设沿江

高速公路同步规划。建设高速公路需要的大量土方,不在沿路取土,不毁坏农田,而是在过去占用湖面的地方集中取土,同时在取土处建设生态园区。这样,既修好了高速路又建成了生态园,一举两得。如今,暨阳湖生态园区已初具规模,占地300多亩的生态湿地与野生岛、生态林、休闲广场融为一体,成为张家港又一个“城市之肺”。

  “让青山拥抱,让碧水环绕”。登上常熟市“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虞山,江南秀美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常熟是一座山水交融的城市。但是,过去山边有大片零乱建筑物,隔断了虞山“半入城”的容貌。在创建生态市中,常熟市于2003年9月全面拉开了“让城市融入自然”的“亮山”工程。先后拆迁了5.18平方公里面积上的住户,投资2.2亿元,做足了城市自然生态的“文章”,使郁郁葱葱的十里虞山,终于与苦等了几十年的市民实现“零距离”接触。

  常熟有个尚湖,历史上曾是千顷碧波荡漾的大湖,后来被“蚕食”开垦种粮,鸟语花香的景象不再。如今,经过大举“退田还湖”和关闭沿湖几十家污染企业之后,秀美的尚湖和大片湿地又回来了。当候鸟回家的时候,成群白鹭陆续回到尚湖湿地的树林栖息。尚湖恢复清秀之后,吸引了89种鸟类前来“安家落户”。

  在生态市创建中,苏南4城市把“让城市融入自然”作为“重中之重”工程来抓。江阴市在全面提升生态公园的基础上,前不久,又投资1.6亿元,新建了35公顷的黄山湖湿地生态园,使林木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成为现代与生态交融、文明与自然汇流的城市田园风光。

  绿色链环“双赢”路唱响循环“主旋律”

  苏南4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创建生态市的“主旋律”。发挥环境友好的辐射和穿透作用,精心培植100多家循环经济各式典型,经过辛勤浇灌,现已普遍开花结果。

  构建大豆的“绿色链环”,是常熟市循环经济的“得意之作”。大豆榨取食用油之后,往往就完成了使命。但是,在常熟市大豆使用价值远没被“榨干”用尽。精明的苏南人运用循环经济理念,继续在大豆身上榨取“油水”,巧妙构成一组大豆不断增值的绿色循环链。利用已被“榨干”油水剩下的豆粕,再提取大豆蛋白,然后抽丝制成新型天然纤维纺织材料,具有“不是羊绒、胜似羊绒”的特点。然后,在大豆蛋白纤维的高浓度废水中,提取出淀粉酶,生产啤酒的催化剂和高档食品的添加剂等。而产生的豆渣,再送到有机肥公司,生产有机肥之后再返回到农田去壮苗肥田。

  “绿色招商”是4市的一面旗帜,而“补链引资”则是张家港市巧妙构织工业“链网”的一大杰作。在张家港保税区内,通过在“绿色招商”中大力推行“补链引资”措施,十分巧妙地在扬子江化工园区内构成工业“链网”,在园区内展现出了一个个“唇齿相依”、上下贯通的工业“链网”。投资1.2亿美元建成的苏州精细化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氯气、氢气、氯化氢等废弃气体,而这些副产品均是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负责招商的部门立即寻找构织下一个“链环”的下游企业,很快成功地将美国一家化工企业引进到了化工园区,并在苏州精细化工公司身后安营扎寨,使苏州精细化工公司产生的“三气”,通过密闭的管道输送到了美国这家化工企业。而美国这家化工企业利用“三气”,又将产生出一氯甲烷和三氯甲烷。现在,第二个“链环”开始在园区“转圈”,一家生产有机硅的外商,马上开始在第二个“链环”旁投资建厂,充当了第三“链环”的主角。这样,在“绿色招商”中,先后构织成了两个主要链条,其中一个链条共有7家企业,实现了“链链相通”,而另一个链条也由5个“链环”扣成。

  IT产业是近年来昆山市着力发展的新型支柱产业。随着IT产业的蓬勃崛起,昆山市又围绕IT产业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巧妙构织出一个个延长链,并崛起了20多家专门IT“吃废”企业,使IT产业产生的各类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几年来,昆山发展了以循环经济为特色的新型工业链群。昆山金鑫物资回收公司是以IT产业废物再利用为主的企业。现在,这家企业年处理报废覆铜板1000多吨、报废线路板1000多吨、线路板边角料2000多吨。对IT产品的各类线路板粉碎、清洗、去除杂质之后,又返回到生产企业重新使用。同时,每年还回收碎铜达到了500多吨,销售给有色金属冶炼厂后,又重新加工成为优质的铜板薄材,再返销给IT企业。

  培育生态细胞构筑友好“宝塔”

  在创建全国生态市的进程中,苏南4城市从培育“生态细胞”工程入手,积极构筑起立体型的环境友好“宝塔”。目前通过“生态细胞”系列工程的创建,4个市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已全部通过了省级以上技术考核和验收命名,为广大农村的环境友好提供了重要支撑。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宾馆、绿色商场和环境友好企业的创建活动热情高涨,成为江苏省“生态细胞”创建活动效果最为显著的区域。

  在广大农村建立环境友好体系,关系到“三农”问题的解决,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4城市在创建生态市中,通过积极尝试农村“三集中”模式,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4市农村正在进行一场“三集中”的试验:即农业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农民居住区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三集中”其实质是集中解决农民的环境问题,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集中”:遏制面源污染。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通过“农业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找到了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灵丹妙药”。目前,这个年社会总产值已超过10亿元的生态村,建立起1000亩的成片生态化优质粮食基地。通过分配给种粮大户机械化承包经营,落实生态种植操作规范。由昔日滥施化肥、农药,改为大量施用有机肥和生物综合防治,从而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使生产出来的优质大米成为当地的抢手货。

  “二集中”:消除“村村冒烟”。随着乡村和民营企业崛起引发的“村村冒烟、组组排污”的现象,已给广大农村带来严重的污染。针对面大量广的工业污染源,各地在“三集中”进程中,大力实施了“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措施,提出了“推行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固废集中处置”的目标。通过各种集中手段,有效削减排污总量。张家港市首先从调整城镇结构入手,形成了“一城四片区”布局,使全市建制镇从原来的26镇调减到现在的8镇,并配套建成了3个省级工业开发区和8个镇级工业集中区,把零星分散的企业,逐步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内聚集。

  “三集中”:遏制家家排污。“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这是已走上富裕道路之后广大农村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广大农民住上楼房,“抽水马桶”带来的环境污染更加严重。面对农村面广量大的“家家户户都排污”问题,通过“农民居住区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有力改变了“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状况。张家港市对不足50户农民的自然村进行搬迁合并,先后将6.3万户农民搬迁到镇区和农村社区集中居住,并实现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江阴市确立了“农民集中居住”的目标:到2007年全市将撤并1/6的自然村,并优先撤并3000人以下的行政村和20户以下的自然村,各类生活污染物要实行100%集中处理。

  做守法模范当文明标兵

  4城市环境友好城乡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守法,二是文明,使自觉保护环境成为社会的风气。各行各业都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关注和支持环保,形成环保合力,从而具有最广泛的参与性、最有力的协调性和最明显的受益性。

  文明编织绿色,绿色扩展文明。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在江阴说过,“文明最先从这里开始”。伟人之预见,今天在4市得到验证。以环保为标志的各种文明行为已蔚然成风,无论是语言、交谈还是习惯,处处体现文明。张家港市环保局局长赵建明说:“北京的

出租车司机喜欢谈政治,而张家港出租车司机只要客人一上车就侃环保。市领导开会,议来议去,最后将议到环保上。这就是一种环保风气。”崇尚环境保护的风气表现在行业里就变成一种政策和行动的支持。银行从资金贷款上支持环保;保险业对环保工程进行政策层面支持,解决了多年来银行的缺位和保险旁观的现象。金融系统朝着绿色优先的方向看齐。当地人称,金融也被“染”绿了。

  对于企业来说,环保已成为其必修课,“守法为荣,违法可耻”被法人视为企业的准绳和生命线。

  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昆山钞票纸厂,原是一个耗水大户。近年来,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使外排废水量削减了50%以上。接着,他们又进行第二轮清洁生产改造,使每吨钞票纸的耗水量由126吨下降到了31吨。

  投资6.24亿美元建成的芬欧汇川(常熟)纸业公司,是目前芬兰在华投资的最大项目。为处处显现对环境友好,该公司不惜投入巨资,在生产全过程配备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工艺装备,使吨纸耗水量、吨纸COD排放量和吨纸综合能耗,全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江苏省环境友好企业的“标杆”。

  曾一度因对环境不友好而污染严重受到环保停产整顿处罚的张家港天鹏化工集团,在痛定思痛后奋起,先后投入1500万元,在生产全过程推行了清洁生产,将产生的氧化铅等各类污染物全部回收利用,不仅每年增收节支达5000多万元,而且使单位产品水耗、能耗、污染物排放量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了国内同行的领先水平,从环境不友好的黑色企业,一跃成为江苏省环境友好企业。

  江阴在3年建设生态市行动中,把控制源头污染和大力为结构性污染“

减肥瘦身”,作为打造工业环境友好体系的抓手。在提高招商引资环保准入门槛的基础上,禁止新建16种环境不友好的项目入市。其中包括投资在5000万元以下的化工污染项目、农药原药、皮革制革、铬化物项目等,年产2万吨以下的黄板纸,必须在2005年前转产;水泥生产、电镀、铝氧化生产,也必须于一年内实施转产;污染物不能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印染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治理,治理无望的停业关闭。到2005年12月31日,污染物不能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化工、洗毛、造纸、制革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治理。为堵住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污的源头,江阴市通过两年不懈努力,一举在全市各个乡镇建成了27个万吨级集中处理的污水处理厂,使重点排污企业实现了集中处理的目标,削减排污口近200个。

  生活在苏南4市的人民是富裕、幸福、健康的,而这一切同环境密切相关。环境友好是发展经济的基石,是幸福的宝塔,是富裕的快车道,也是健康的卫士。去过苏南4市的人在羡慕他们的同时,会激发出环境友好的情感和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的信心,愿苏南4颗绿色之星更加灿烂夺目。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