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沉默的羔羊:草原型企业困扰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沉默的羔羊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工商联副主席张树义曾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内蒙古的特点是“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是煤”。近些年来,内蒙古一直在研究如何把
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连续4年,内蒙古的GDP增速、工业增加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都占据了全国第一位。

  目前,内蒙古的知名品牌中90%是依托于草原资源,而其中50%以上均属于食品行业,以乳业、肉类为主。“侵权现象各省区都是层出不穷,但是因为内蒙古的企业大多是以绿色食品为主的,地理位置也比较偏僻,就成了受害最大的省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协会秘书长罗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罗军表示,因为老百姓都明白“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的道理,所以,食品企业是最不敢站出来打假

维权的。消费者由于无法分辨真伪,只能选择其他产品,这样,企业维权行动和企业收益就成了反比。

    馍片始祖的愤怒

  成立于1997年的内蒙古包头市丰茂食品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包头丰茂”),也是典型的“草原型企业”,其生产的“锦林”牌馍片用料是河套平原的雪花粉和阴山脚下的矿泉水。

  包头丰茂总经理刘俊玲至今还记得,1998年去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馍片

商标时,工商总局因为在商品分类中找不到“馍片”,最终将其归于馒头类别。而现在,在
中央电视台
的广告里,大家能看到明星范冰冰坐在“月亮”上,口里嚼着馍片——“飞儿馍片,一飞冲天”。

  事端正是由“飞儿”馍片引起。在“飞儿”馍片的生产商江苏华晨企业网站主页里的“产品一览”中,除了有其自己的产品,还将“锦林”馍片也列入其中。于是,从今年4月份,有承销商和消费者纷纷打电话到包头,询问包头丰茂是不是已经被江苏华晨收购了,“锦林”馍片是否成了江苏华晨旗下的品牌之一。

  第一次与江苏华晨交涉时,江苏华晨认为自己是免费给包头丰茂做了宣传。几次交涉无效后,刘俊玲到包头市青山区公证处做了“证据保全”公证,又向内蒙古自治区品牌协会寻求帮助,并派出两名代表来到了江苏省泰兴市——“飞儿”馍片的生产地。

  在江苏华晨提出的和解协议书里,江苏华晨要求包头丰茂承认他们不存在故意侵权,表示道歉并补助两位代表差旅费3000元。包头丰茂不接受和解协议,8月31日,刘俊玲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民事诉讼,告江苏华晨侵害其注册商标专用权并索赔10万元。

    维权正义战任重道远

  刘俊玲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官司结果、获赔金额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蒙古的品牌要被尊重,不能永远都做沉默的羔羊。“尽管很多人都说打官司对我们的销售不利。”

  “遵循法律途径来打击侵权行为还是很必要的,否则市场会越来越混乱。”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张永教授这样认为。他表示,企业维权的成本很高,而不讲诚信的侵权企业却在成本很少的情况下,获取了巨大利润,这对正牌企业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张永教授承认,目前中国知名企业的维权之路走得很艰辛。但是企业可以悄悄地用法律程序来保护自己,还可以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以及包装防伪等方面下工夫。同时,还要加强营销管理、销售布局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广告宣传、渠道拓展等方式,尽可能地占领市场。“当你的品牌铺天盖地的时候,假冒者也就没有了市场空间。”张永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