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界能源格局待变 非洲定位新能源重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在世界石油价格飙升的背景下,第十八届世界石油大会25日在世界闻名的“黄金之都”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举行。

  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世界石油理事会对一些产油国国有石油公司与跨国石油公
司各自的优劣势进行了对比分析,并预计后者在国际石油市场将日渐式微。同时,该组织认为非洲国家在世界石油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跨国石油公司日渐式微

  世界石油理事会认为,由于掌握了丰富的石油储量,国有石油公司在与跨国石油公司的竞争中优势明显。

  报告认为,目前,不少国有石油公司仍缺乏技术和经验,因而尚需仰仗那些历史悠久的跨国石油公司,然而,各国有石油公司也各有自己的特长,他们之间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状况越来越多,其后果之一就是跨国石油公司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重要性日趋降低。

  世界石油理事会的报告还提及了各国有石油公司的另外一个优势:跨国石油公司可能会遇到资产征用、法律变更等不可抗力,但各国有石油公司一般不会有此类情况。

  报告还提到,尽管不少国有石油公司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有能力同跨国石油公司一比高下,但类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类型的公司尚不能跻身精英国有石油公司俱乐部。原因在于,这些公司虽然雄心勃勃,资金充裕,但却缺乏项目经验,技术能力也有所欠缺。非洲:产油大国还很穷

  目前已经探明,非洲的石油储量约为800亿至1000亿桶,占世界储量的7%至9%。

  近年来,由于深海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的发现,非洲探明的石油储量不断增加,仅次于中东和南美。2004年,非洲日产石油800万桶,接近全球产量的10%。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至20%。世界石油理事会预计,随着新兴产油国的涌现,非洲的石油产量仍将大幅增长。

  一位世界石油大会组委会成员说,这么多的石油美元正在涌来,特别是眼下油价飞涨的时候,人们需要看见自来水、卫生、电力和道路等各方面的相关设施的改善。石油美元流入非洲,问题是如何把这些钱用到发展上。

  但是,仍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国家的国民却是世界上最穷的人。联合国所列的2005年177个国家或地区的人类发展指数中,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被列在倒数20名中。尼日利亚正在力图说清其石油收入的流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发现,近几年,安哥拉每年有7亿美元的石油收入不知去向。

  相关报道

  中国百人团与会

  中国派出了一个由121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约翰内斯堡参加本届世界石油大会和南非国际石油

天然气展览会,以了解当今世界石油工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参与国际间石油领域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