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晓炼称适当调整人民币汇价幅度管理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张旭东) 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晚发布最新消息称,在美国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25日评价认为,中国适当调整人民币汇价幅度管理,是完善人民币汇率管理机制的一项技术性举措,有着四方面的特点。

  胡晓炼是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25日应邀出席
了摩根大通举办的研讨会,回答并介绍了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实施情况。

  7月21日中国启动

汇率改革后,中国在9月23日首次适当放宽人民币汇价交易幅度,不仅扩大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而且对银行挂牌汇价做出重大改革。

  对此项政策,她强调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第一,此次汇价管理政策的调整没有改变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浮动幅度保持不变。

  第二,扩大银行间市场非美元货币的浮动幅度,有助于增加

商业银行管理风险的空间,消除套利机会。在现行政策框架下,银行按国际外汇市场行情对客户挂牌,到银行间市场平盘,前者浮动幅度往往大于后者,可能给银行造成亏损,也会因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价格走势的不一致形成套利机会。因此,商业银行等市场参与者都要求调整非美元货币的浮动幅度,以适应市场变动。

  第三,针对汇率改革以来银行在执行挂牌汇价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并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银行对客户挂牌汇价管理方式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第四,此次政策调整是完善人民币汇率管理机制的一项技术性举措,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方便金融机构和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