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32 国资委网站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中石化增储上产:书写资源接替“大手笔”(组图)
  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内成品油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中国石化所属油田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在保证中国石化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也为缓解国家能源紧张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庆节前夕,西北石油局的职工总算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上半年突然出现的断电、钻机短缺等非常规情况,使得该公司的勘探开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塔河油田开展了增储上产会战,“措施增产”异军突起,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弥补了欠产造成的损失。

  “但大气仍不敢喘一口。”西北石油局负责人表示,在当
前的情况下,勘探开发着眼点一定要放在集团公司的高度,放在国家石油资源接替的高度。

  “下一步西北石油局要打好三个关键仗:一是加快产能建设速度,打好依靠新井上产关键仗。二是打好老区以注水驱油、注水治水、控水稳油为主要内容的稳产仗。三是打好外围关停井挖潜增产仗。向年产420万吨原油目标发起冲击。”

  西北石油局的油气生产只是中国石化上游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缩影,在东部老区、在西部新区等区域,到处是挥汗如雨、增储上产的场面,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谱写着新时代石油工人之歌。

  付出的行动最终表现成了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新区突出预探,东部老区隐蔽油气藏勘探成效显著,西南地区勘探取得重要进展。共生产原油1925万吨,天然气29.68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0.62%和4.74%。新增油气可采储量2423万吨(油当量),期末剩余油气可采储量5.34亿吨(油当量),比期初增长了0.48%。上半年上游板块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同比增长91.5%。

  中国石化勘探开发油气生产所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1998年石油、石化两大公司重组时,中国石化的油气资源的状况为:上游规模小,仅6家油田企业,除胜利油田外,其他几家油田年产量在100万~300万吨左右;勘探领域局限,勘探围绕着东部老区转,矿权面积25万平方千米,资源量100多亿吨,勘探回旋余地不大;资源接替困难,当年探明储量难以弥补油气递减所需要的储量接替、可动用储量少,储采比低,可供升级的控制、预测储量和圈闭资源量严重不足,资源序列不合理。同时年勘探投资仅为35亿元人民币,占全公司投资的28%。

  为改变上游板块相对较弱的局面,中国石化开始实施“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准备南方、开拓海外”的油气资源战略。近年来,面对高油价、需求旺盛的市场环境,中国石化正按照这“十六字”方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据了解,油气资源战略的十六字方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中国石化做强做大的重要战略保证。东部地区是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的成熟地区,油气资源大,资源丰度高,只有实现东部高成熟勘探区油气资源的稳步增长,确保油气产量的硬稳定,才能从根本上实施资源战略。加快新区就是要加快西部勘探步伐,实现资源战略的大发展。西部勘探已出现好的苗头,已取得重大突破与发现,随着勘探工作的逐步深入,在西部地区将会有更大的油气发现和探明。我国南方广泛分布有海相地层,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海相地层发育区都发现了大油气田,集团公司提出准备南方、发展南方的战略方针就是要积极准备,为“十二五、十三五”乃至更长远的油气战略做接替准备。开拓海外是因为目前国内原油供应不足,缺口不断增大,迫切地需要提高原油自给能力,同时经过几代石油人的积累,在勘探、开发建设以及生产作业方面也形成了整体优势,已经具有了走出去开拓海外油气市场的能力和实力。

  近来来,中国石化油气资源战略的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东部、西部、南方和海域等四大领域捷报频传:老区新领域新层系实现新发现,确保储量稳中有升;西部新区和南部海相勘探实现战略突破,正在逼近大场面。

  “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同当前的高油价、高需求合上了拍,也为中国石化资源接替重点明确了方向和领域。”

  虽然在油气资源战略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中国石化负责勘探开发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实施资源战略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技术难题,主要产油气区仍然是高成熟勘探的老区,新区资源相对贫乏;资源接替还略显不足,资源转化率比较低,资源探明程度低,资源转化速度慢。

  “面对复杂的地下地质和地表条件,我们的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将成为下一步勘探开发工作的巨大瓶颈。”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的资源接替能否出现“大场面、大手笔”的前景,还需做很多的努力。

  ——强化资源战略管理意识,以战略制胜。石油石化重组上市和我国加入WTO后,形成了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本土化的基本格局。石油企业也和其他企业一样,已经越过生产制胜、销售制胜阶段,进入战略制胜的新时代。因此,应该加强资源战略管理,在上游企业中形成资源战略制胜意识。今后,在强化油气勘探开发活动的同时,要强化油气资源战略规划的滚动评估与调整,以促进油气资源战略的全面完成。

  ——加强油气地质理论的基础研究与勘探开发核心技术研究,逐渐储备一批具有特色的现代油气地质理论和技术系列,以满足资源战略的需要。目前,东部老区面临的主要勘探对象具有地下条件复杂、隐蔽性强、埋藏深度大、圈闭面积小的特点;西部主要探区的地表条件多为沙漠、戈壁、山地和黄土塬,地表条件恶劣,盆地内油气成藏条件复杂且埋藏深;南部探区由于多旋回的盆地演化、多期构造运动的叠加改造,油气保存条件差;海域由于受海洋气候条件和水域的影响,在技术装备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克服这些制约资源战略的理论和技术难题,主要还要靠科技进步。这些勘探困难和技术难点,迫切需要着重形成和发展富油气盆地隐蔽油气藏富集规律与成藏机理研究,建立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体系西部多期演化、多期叠合油气成藏规律的综合研究等六大方面油气勘探理论和配套技术系列。

  ——加强勘探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几年,中国石化相继成立了勘探开发研究院、国际勘探开发公司、西部新区指挥部、南方勘探开发公司和东北新区勘探项目经理部等。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做法是正确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不仅在集团公司这个层面上,而且在分公司这个层面上也要进一步加强与完善,摆正上市与存续、甲方与乙方的关系。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勘探系统的运作机制,理顺“勘探项目管理中的立项论证程序,各类方案、设计编制审查程序和勘探资金的切块与拨付程序”等三个勘探项目管理程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